湖南临湘吸毒市长案存疑:毒品毒资来源或涉受贿

2015年04月24日 07:37   来源:中央电视台   帅才:

  视频:《新闻1+1》:“吸毒市长”的未解之谜 来源:中央电视台

  《新闻1+1》2015年4月23日完成台本

  ——“吸毒市长”的未解之谜?!

  (节目导视)

  解说:

  市长失联多日。

  播报:

  半个月来,湖南临湘的老百姓都在问一个问题,那就是市长龚卫国究竟去哪儿了?

  解说:

  传闻终被证实

  播报:

  湖南临湘市市长龚卫国因吸毒,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解说:

  市长吸毒,真的假的?

  播报:

  临湘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接受龚卫国同志辞去临湘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吸毒市长”的未解之谜?!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一提到吸毒被抓,大家可能马上会想到的是娱乐圈的明星,但是今天我们要谈到的一位吸毒者,他并不来自娱乐圈,他是一个城市的市长,城市的市长吸毒?是的。而且有将近半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个城市里的老百姓都在谈论这样一个话题,并且不是娱乐节目爸爸去哪了?而是市长去哪了?这个传闻很多,您看这个有说吸毒了?抑郁了?辞职了?还是被抓了?还是住院了?这个问号等待答案,究竟真实的答案是什么呢?他吸毒了。

  解说:

  “市长去哪儿了?”湖南省临湘市市长龚卫国,怎么消失了?经过舆论近两周的传言和猜测,大家终于听到了龚卫国的确切消息。4月21日下午五点,临湘市新闻网发布信息称:“龚卫国因涉嫌吸毒,公安机关已正式立案,正在调查,现已免去其临湘市委副书记职务,其临湘市长的免职正在依法按程序办理。”

  解说:

  市长涉嫌吸毒?!当这样一个身份和这样一个行为联系在一起,的确让公众有些震惊。事实上,关于龚卫国的一些异常举动,在当地早有传言。

  根据临湘市政府网站消息,龚卫国最后一次公开报道是在4月7日,当天上午,他到临湘交通运输局调研,下午还出席了一场协议签署活动。此后,官方再无有关他的消息。4月13日,临湘市举行市长碰头会,但是他的身影也再次缺席。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在临湘出现了关于龚卫国的各种传言,有人说他被抓走了,也有的说,他吸毒了。

  新华社记者 帅才:

  确实前阵子传这个事情传的也比较凶,也有一位临湘市的干部说社会上也流传过关于他涉嫌吸毒的传言,但是当时跟龚卫国接触下来,并没有看出他有吸毒的迹象。

  解说:

  随着龚卫国消失于公众视线,在临湘市官方网站,原本领导介绍一栏里,市长龚卫国的标准照和简介也相继被撤下,与他有关的新闻,也陆续删除。

  解说:

  根据记者的核实,龚卫国是在4月7日递交的请假条和辞职书,请假的理由是要去广州治疗抑郁症,期间官方也并没有发布跟龚卫国究竟去哪了有关的信息。

  帅才:

  一开始希望公安部门他们能够介绍信息,但是公安机关在调查案件的过程之中,按照相关纪律他们可能不方便透露信息。4月7日他递交请假条和辞职书,包括4月14日他提供的住院申请,当时也是通过多方的采访,都是在4月22日上午记者才从知情人士那里了解到。

  解说:

  据了解,龚卫国不在工作岗位期间,均由临湘市市委书记主持工作。而面对媒体对于当地政府在信息公开方面的质疑,岳阳市政府也以“谨慎态度”回应。

  帅才:

  岳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当时岳阳市市委市政府,因为龚卫国是湖南省省管干部,所以在接到他辞职书以后,并没有轻易批准龚卫国的辞职请求,而是迅速展开调查而在4月7日以后岳阳市委市政府相关人员也是多次拨打了他的电话,当时是显示关机。在取得关键的调查结果之前,岳阳市委市政府非常慎重,并没有向外界透露太多的信息。

  白岩松:

  听到这个市长吸毒的消息,大家还是感觉到非常非常的震惊,但是市长吸毒可不能去马上想到的是什么八项规定啊,反四风啊,或者是整个中央部署的这个反腐倡廉这样的一个行动当中的一环节。其实跟这些没有关系,放到什么样的情况下的时候,首先是违法,接着放到什么样的时代里,这显然都是不靠谱的一件事情。

  那么整个这件事情的发酵的过程是什么样的?我们一起回望一下,4月7日的时候,最后出席活动。刚才短片说了,他递交了这个辞职申请。4月13日缺席重要的会议,其实在一个城市里一个这个市长,N天没有出现,迅速的就会成为话题,所以被抓啊,吸毒啊,这种传言就开始发酵了。而且4月17日的时候,临湘市委宣传部答复,因为媒体、社会各界关注很多了,龚卫国请假到广州住院检查,但是没有掌握他吸毒的消息。

  这块现在媒体批评的很多,因为批评也有媒体方面的理由,比如说你是不是包庇啊,知情不报啊,或者说又像以前这种后来查出来了他有问题,但是你之前居然再替他搪塞或者怎么样,但是这里存在一种可能,也许当地的市里头,是真的不知道他的这情况。因为4月7日的时候也尝试去打他的电话,尤其后来的时候这个龚卫国市长还通过广州的这家他治病的医院,给市里头发来了这种请假条,强调抑郁症,而且有自杀的倾向等等,所以这件事情究竟是知道,如果要是这么说就会有问题,如果真的不知道这句话似乎也只能这么说。

  另外是否也存在公安机关在开始进行相关的调查的时候,有些信息又不能直接说等等,这块需要一个更加清晰的说明。到21日的时候,清楚了,当地媒体发布龚卫国涉嫌吸毒已被立案调查,到22日的时候,临湘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免去其临湘市长的职务,其实在这块的时候,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当然免去他的市长的职务了,可是之前的时候是龚卫国自己提出了一个辞呈。来,我们继续去了解这个市长吸毒的事件。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