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近期将实施"国五"新标 购车最好一步到位

2015年04月27日 08:33   来源:北方网   

    减少机动车污染,提高机动车尾气排放限值是重要手段之一。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本市近期将要实施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排放物标准,机动车“国五”时代即将到来。这一标准的实施对大气环境质量有何影响?市民在购车时需要注意什么?市环保局机动车处进行了解读。

  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冯芸介绍,所谓“国四、国五”,是指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的尾气中含有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颗粒物等,通过先进技术的应用,可控制和减少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到规定数值以下的标准。相较于“国四”标准,氮氧化物的排放限值严格了25%~28%,颗粒物排放限值严格了82%,并增加了污染物控制新指标颗粒物粒子数量,对严控机动车污染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根据初步拟定的计划,“国五”标准实施后的一段时间内,仍可销售、购买“国四”标准的机动车,待此“缓冲期”过后,本市将禁止销售“国四”标准的汽车,外地转入车辆也不予办理相关手续。

  “在‘国五’标准实施之前这段时间内有购车意愿的市民,如果购车指标时间允许,最好等‘国五’标准实施后购买新标准的车。因为今年上半年本市将全部淘汰黄标车,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淘汰老旧车辆,所以不如直接买新标准的汽车。”冯芸说。

  机动车处提醒市民,在购车时可登录机动车环保网(www.vecc-mep.org.cn)查询所购车型是否属于“国五”标准,或者向汽车销售商索要相关材料了解情况。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