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公务员考试人数增加岗位减少 竞争趋于激烈

2015年04月27日 08:42   来源:新华网   

  4月25日,山西省2015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如期举行。本次考试由全省党群系统和行政机关统一组织进行,计划招录2849人(其中少数指标因报名不达规定比例而取消)。计划招录指标中,党群系统1115人,行政机关1734人。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数据显示,12.4万人报名参加笔试(最终实际考试人数尚未统计)。笔试成绩以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将于6月中旬揭晓,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平均考录比上升总体竞争趋于激烈

  “今年竞争比去年激烈,加油。”8时许,省直考区太原大学外语师范学院主校区考场外,有家长这样鼓励即将入场的考生。核验身份证、准考证,核对照片……考试现场,一系列严格程序一如既往。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数据显示,今年全省公务员考录平均比约为44:1,竞争要比去年的33:1激烈。这是因为,今年招录计划岗位数(2849)少于去年(3659),而总的报名人数(12.4万)略多于去年(12.1万)。之所以报名者多,主要是因为今年招录机关按专业类别设置职位的情况明显多于去年,而不仅限于一两个特定专业,即相对而言专业要求更宽泛;同时,不限专业要求的职位也明显多于去年。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的公务员考录涉及省直机关和太原等10个市,忻州市未参加此次考录。太原市考录单位仅太原市公安局一家,共145个岗位。临汾市考录人数最多,共419个岗位。全省法院、检察院系统未参加考录。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全省公务员招录,继续坚持基层导向。省级机关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继续加大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招录力度,全省共拿出招录计划的大约17%,专门用于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其中退役的全日制大学生士兵,可按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对待,报考服务基层项目专门职位和应届毕业生职位。为解决贫困地区“留人难”问题,今年继续在国定重点扶贫开发的部分县和省定贫困县的部分乡镇进行试点,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回乡服务。

  笔试成绩6月中旬揭晓此次考试,大部分职位只要求考两门,即公共科目笔试,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时间9时—11时)、申论(考试时间14时—16时30分)。部分职位还要求考专业科目。

  本次考试在省会太原和其他设区的市所在地设置考场。报考省直机关职位的在太原参加考试,报考市、县(区、市)、乡(镇)机关职位的,在报考单位所在地设区的市参加考试。

  本次考试笔试结束后,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根据笔试考试总体情况研究确定最低合格分数线。对贫困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6月中旬登录山西人事考试网查询,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

  达到最低合格分数线的考生,再依据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按计划录用人数3倍的比例参加面试资格复审;若最低合格分数线内人数未达3:1的,按实有人数确定。报考公安机关、省监狱管理局机关等人民警察职位的,按规定需进行体能测评。体能测评安排在面试前组织进行,不合格的不能参加面试。参加体能测评的人数在笔试成绩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中,根据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按计划录用人数的5倍确定(笔试合格人数不足的按实有达线人数确定)。招录机关从体能测评合格人选中按照计划录用人数的3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面试资格复审人选。如体能测评合格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达不到3:1的,按实有人数确定。

  行测难度没有增加

  “感觉今年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难度一般,没有增加。”太原考生韩磊表示,120道题目中,他有5道题没做。这样的“战绩”,在他看来,已经算“考得不错”。和往年一样,今年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简称行测)科目,依然是与时间赛跑的考试,能在规定时间真正做完所有题目者为数不多。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15道题没有答完的考生较为常见。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的人都知道,要完成考试,大部分题认真做,少部分题“抓阄”完成,是一种必需的策略。“总体而言,行测考试是选拔考试,考生必须有所舍弃。建议考生应把握二八原则,把自己有把握的‘八’成题尽量做对,便是最佳结果。”山西华图公务员考试培训学校校长于字宁介绍。

  和去年一样,山西省公务员考试没有出现数字推理题。所谓数字推理题,就是给定一串数字,让考生发现这串数字的规律,并按规律算出最后一个数字。这样的题目,不少考生称之为“老大难”,解题时间长,答对几率小。“数字推理题最早退出山西省公务员考试考卷是在2011年。”于字宁介绍,它随后曾在山西省党群系统或行政机关考录公务员笔试中偶有出现,但在2013年的全省行政机关考录公务员笔试中没有出现,去年的公务员考录笔试也没有出现。“但是,这类题型在外省公务员考试中常有出现。”另外,判断推理、言语理解、资料分析等题目相对常规,这些都让行测考试难度相对往年而言较为稳定。

  同时,今年的行测考题也更贴近生活,比如,常常给婴儿理发是否能促进婴儿头发长粗、长密?平板电脑属于小型计算机吗?之类的生活类常识写入考题。

  “文化”再度成为申论主题申论题目的一般模式是,先围绕一个主题给定若干段资料,共约六七千字,然后设几个相关问题要求考生作答(包括一篇作文题)。今年的申论题目,让绝大多数考生感到意外,因为考题核心是“文化场馆建设”。“印象中,文化强省、文化软实力等‘文化’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当考题了!”考生韩磊已经第三次参加山西省公务员考试,他表示,“没想到,今年的公务员考场上又与‘文化’见面了。”不过,他同时坦言,公益文化场馆建设力度不大,不能满足百姓需求,确实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据考生回忆,“正在兴起的新媒体是否正在改变我们的文化”也被当做申论背景材料,供考生思考。“我觉得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广是事实,但是新媒体传播的文化,往往没有经过理性加工,没有逻辑支撑的文化,容易情绪化。”考生马瑞表示,新媒体确实正在改变我们的文化,所以我们应当有所作为,把新媒体引导到正规上来。“这也是我申论作文的主题思想。”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