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对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加速融入一带一路

2015年04月27日 18:39   来源:中国证券网   朱贤佳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港口充当拉动经济海上马车夫的角色日益显著。继珠海港之后,日前,青岛港与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正式签署友好港协议书,增进在贸易往来和信息互换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服务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出访巴基斯坦时,中巴两国明确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基础是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濒临阿拉伯海,靠近霍尔木兹海峡,堪称印度洋上的咽喉要地。巴基斯坦政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制定了包括加强瓜达尔港与青岛港之间合作在内的五项措施,以推进瓜达尔港的开发建设。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表示,巴基斯坦作为重要邻国在“一带一路”上承担了中巴经济走廊在内的旗舰项目。据悉“中巴经济走廊”建成后,油气资源可以从中东通过印度洋直接输送到中国西南、西北,同时对中国西部大开发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让中国商品更好地“走出去”。

  瓜达尔港是青岛港在世界范围内缔结的第14个友好港。根据友好港协议,两港作为中巴经贸联系窗口,加强货物贸易,建设便捷高效的双向物流通道。双方还将建立港口信息交流机制,包括国际航运信息、港口发展趋势、管理创新、先进技术与设备应用在内的信息交流方面的合作。同时,促进集装箱运输和港口产业等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为商业活动提供良好的发展条件,助力中巴之间的互联互通。

  青岛港与瓜达尔港接下来将努力开设港口之间的海上航线,增加两港之间的贸易量。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北方门户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方桥头堡,青岛港已制定了《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青岛港初步行动方案》,海陆双向布局与沿线国家的联系对接。青岛港表示,除去瓜达尔港,目前已与缅甸皎漂港已实现管理层面合作,下一步将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积极“走出去”,通过资本投入、管理输出、业务合作等方式,与沿线国家的港口建立联系机制,深入挖掘合作机遇,积极参与有关地区的港口开发建设、经营管理,在海外寻求新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