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借力“一带一路”打造“电力粮仓”

2015年04月29日 21:06   来源:新华网   毛海峰

  记者29日从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获悉,“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将全面推进特高压送电大通道建设,把特高压电网建设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到2020年,陕西省电力外送能力将达到3611万千瓦,约占全国10%,成为全国重要的“电力粮仓”。

  陕西是我国能源的重要生产省份,目前整体已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到2020年,陕西省发电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9960万千瓦,陕西省能源供给将严重大于需求,会出现大规模能源外送的局面。

  为此,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特高压送电大通道建设,把陕西富余的电力外送到其他省份。新建的送电大通道主要包括5项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即陕西横榆-山东潍坊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工程,甘肃酒泉经陕西至湖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内蒙古上海庙经陕西至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新疆准东经陕西至华东(皖南)特高压输电工程,新疆准东经陕西至华东(皖南)输变电工程。

  预计到2020年,陕西省通过这些电力外送通道,外送电力的能力将达到3611万千瓦,电力外送量将由现在占全国的4%提升至10%,“一带一路”上的很多省份将因此受益。

  作者:毛海峰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