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上海拟允许转变用地性质 缓解土地紧张

2015年04月30日 20:05   来源:搜狐财经   

  据当地媒体4月30日报道称,上海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徐毅松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已经于4月7日通过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即将下发。

  据徐毅松介绍,上海建设用地总规模接近规划天花板,新增用地空间非常狭小。2013年底上海建设用地3070平方公里,约占全市陆域面积45%,2008-2013年6年间,城市建设用地年均净增量近50平方公里。距离2020年3226平方公里的终极规模,只剩下156平方公里的增量空间。

  据悉,所谓的城市更新,主要是指对建成区的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改善。目前上海已经启动了包括徐汇区西亚宾馆开放公共空间等在内的首批试点。

  徐毅松说,在实施城市更新过程中,吸引包括物业主体、社会公众、多领域专业人士等的多方参与,是一个重要的路径。为实现多方参与,上海提出在建成区给予适度的规划、土地政策。比如,在规划方面,可以有条件地实现用地转性、高度提高、容量增加。

  上述报道提及,在符合区域发展导向和国家规划土地法规要求的前提下,允许用地性质的兼容与转换,鼓励公共性设施合理复合集约设置;在地区整体空间对建筑高度不敏感的地区,允许高度适度提高,紧凑建设,以高度换开放空间等。

  而在土地方面,允许创新土地开发方式,按照存量补地价的方式,支持现物业权利人或者现物业权利人的联合体,依据规划重新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此外,还可以沿用旧区改造出让金返还政策。

  对此,徐毅松表示,此举并不会冲击现有市场土地管理,因为目前土地收储还是城市改造的有效方法,试点是在中心城范围,不包括已经列入土地征收范围内的旧区改造、工业区转型,以及城中村地区。“我们制订《更新办法》的时候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试点项目的数量和试点范围是比较可控的,我们研判下来不会对现有的土地市场造成冲击。”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