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开展推广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等工作

2015年05月05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今日在京召开2015年全国外资工作会议。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在会上指出,围绕“稳定外商投资规模和速度,提高引进外资质量”的工作目标,2015年将开展制订《外国投资法》、推广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等重点工作。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判当前利用外资的趋势,部署2015年外资工作。

  会议指出,我国吸收外资规模稳中求进,质量进一步提升。2014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85亿美元,同比增长3.7%,首次成为全球第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区域布局更趋合理,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保持稳定。2015年第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48.8亿美元,同比增长10.6%。

  王受文强调,当前我国吸收外资面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际引资竞争激烈等挑战,但稳定增长的国内市场、日趋增强的产业配套能力、仍具优势的综合要素竞争力以及深度参与全球和区域经济合作等因素,仍使我国吸引外资具有综合优势,前景光明。

  王受文指出,围绕“稳定外商投资规模和速度,提高引进外资质量”的工作目标,2015年吸收外资重点工作:一是稳规模、调结构、提质量;二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三是改进投资促进工作观念和工作方式;四是积极推进“三法合一”,制订《外国投资法》;五是加快外商投资审批管理体制改革;六是推广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七是建设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