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民发现3张抗战时地契 为抗战史提供佐证

2015年05月08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战时期的地契. 张鹏翔 摄

抗战时期的地契.张鹏翔摄

  近日,河北省临西县一农民家中发现三张抗日战争时期地契。临西县党史办主任马庆水8日称,临西县发现的三张地契较为罕见,对研究当时冀南地区的抗日战争史、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佐证。

  8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发现地契的临西县农民万文礼。万文礼称,这三张地契是他前几年在威县固城乡朋友家串门时发现的。“当时,我听到街上有商贩吆喝售卖旧书旧报,随即上前翻看。在翻看几十张旧报中发现的这三张地契,随即以700元的价格购买,并细心收藏。”

  “我从小就对历史考古有浓厚的兴趣,数年来通过各种途径收藏了清代广告牌、明代贡砖、汉代青铜带钩、铁鼎、抗战时期地契等文物。这几年,我已经向临西县文保、档案等部门捐献文物100多件。”万文礼说。

  据介绍,三张地契分别为民国廿八年、民国三十四年,即1939年、1945年所立。地契上分别盖有临冠邱专区、企之县、宏毅县政府的红印,在左面手写草契处,有村长、副村长等见证人的签名、印章。从内容上看,除了加盖宏毅县政府红印的地契为一农户购买政府宅基地,向政府交纳十元税金而立的税契外,其余两张均为农户间买卖田产而立的契约。

  据临西县历史文化研究学者杨遵义介绍,三张地契上所涉及的临冠邱专区、企之县、宏毅县,均是当时晋冀鲁豫边区冀南十三专区根据战时需要,所进行的特殊区域调整、划分,存在时间非常短。其中,1938年下半年,原临清、冠县、邱县三地十八个村庄脱离国民党统治后,成立了临冠邱专区政府。企之县建立于1940年4月,以抗战烈士郭企之命名;宏毅县建立于1942年10月,以抗战烈士杨宏明、孙毅民命名。1945年三个区划均被撤销。

  临西县党史办主任马庆水表示,抗日战争时期,国内曾有30余个县域以抗日烈士命名,后因种种缘故,这些抗战烈士命名的县名大部分在地图上消失了。而临西县发现的三张地契中,显示了两个以抗战烈士命名的县域,较为罕见,对研究当时冀南地区的抗日战争史、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佐证。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