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苏军烈士陵园“5·9”胜利日纪念活动侧记

2015年05月09日 17:14   来源:新华网    徐扬

  碧空如洗,绿地为冢;苍松相守,鲜花作伴。

  位于沈阳北郊的苏军烈士陵园,上百位年轻的战士,为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牺牲在异国他乡,长眠于此。

  高耸的苏联红军阵亡将士纪念碑下,火红的玫瑰花娇艳欲滴;碑体顶部的坦克铜塑栩栩如生,将人们思绪带回战火纷飞的岁月,耳边仿佛响起了隆隆炮声。

  在5月9日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当天,来自中、俄、德、法、朝、韩等六国的各界人士在这里向烈士们献上鲜花,缅怀他们的卓越功勋。

  “对俄罗斯来讲,5月9日是最神圣、最光明的一天。”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白德福说,这一天将不同年龄、不同信仰、不同民族的人们团结在一起。

  70年前的5月,德国签署无条件投降书。在取得欧洲反法西斯战场的胜利后,苏军挥师中国东北,和中国军民一起,一举歼灭了100多万日本关东军,有上万名红军战士为此献出了生命。

  “他们的英雄事迹永载史册,他们的英灵永垂不朽。”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佟志武在致辞中说。

  战争结束70年来,中国人民从没有忘记这些苏军烈士,每逢重要纪念日都会向各地的苏联红军烈士碑陵敬献花圈。

  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美屿女士说,今天我们与德国同事肩并肩站在这里,与俄罗斯的同事团结在纪念碑前,“这见证了70年前痛苦决裂的两个国家,如今成了友好国家。”

  “战争结束那一天,对于德国人民来说也是解放的日子。”德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傅培言在致辞中对纳粹德国的深重罪行毫不回避,并强调要承担历史的责任。这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献花和致辞结束后,全体人员向苏军烈士默哀一分钟。随后,白德福代表俄罗斯政府向沈阳市民李宝华授予了“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勋章,以此表彰李的父母在战争期间做出的突出贡献。

  “我的父亲是在苏联工作的中共党员,在莫斯科保卫战中冒死坚守岗位,还获得了一枚勋章。”李宝华说,中俄两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并肩作战,结下的友谊弥足珍贵,今天要继续携手向前。

  纪念活动庄重肃穆,但并不沉重悲怆。

  沈阳的卡林卡合唱团,这支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合唱队伍,身着二战时期的苏联军服,用俄语献上了苏联卫国战争时期著名歌曲《神圣的战争》。

  铿锵有力的歌声在陵园上空回响,蓝天白云下的无名烈士墓前鲜花静放,人们纷纷驻足凭吊。

  “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怀念这些烈士。”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李亚朝说,当年的他们和今天的我们一样年轻、青春,但为了正义与自由勇敢无畏。

  “站在烈士墓前,我们会思考:战争与和平,历史与未来。”李亚朝说。(记者 徐扬)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