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七大领域试点“第三方治污”

2015年05月11日 22: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在近日举行的“2015中国环博会高峰论坛”上表示,上海环境污染治理将由过去的“谁污染谁治理”向“排污者负责、第三方治理、政府监管、社会监督、排污者和第三方治理企业通过合同相互监督约束”的污染治理市场运行机制转变。根据国家要求,上海正进一步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并将通过不断引导,使第三方治理不断扩大和拓展。到2017年,上海基本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规范的第三方治理市场机制。

  排污者通过缴纳或按合同约定支付费用,委托第三方专业的环境服务公司进行污染治理——即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治污新模式。目前,上海正在电厂除尘脱硫脱硝、城镇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有机废气治理、餐饮油烟治理监控、建筑扬尘控制、自动连续监测七大领域试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上海有第三方治理企业150余家,2014年产值约60亿元。

  张全表示,多年实践表明,第三方治理模式可以克服多数企业“重生产、轻环保”的毛病,弥补企业在环保治污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人才缺乏等短板。对于造成环境污染又没有治污能力的企业,上海正研究考虑在某些领域强制进行第三方治理。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