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将整体支持“两创示范”城市 缩短政策流程

2015年05月19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妇女创业创新成果展于6月18日至20日在福州展出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国家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士今日就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政策答记者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士表示,此次开展“两创示范”工作,将对小微企业的项目直接支持,改为对示范城市整体支持,发挥地方贴近小微企业、处理复杂信息的优势,突出地方在组织实施中的责任主体地位,缩短了政策流程,可以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以下为问答全文:

  问:近期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开展的“两创示范”工作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请介绍一下该项政策出台的背景与重要意义。

  答:中小微企业是创业的主渠道、创新的主力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工商总局等五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出台了税收优惠、商事制度改革、发展众创空间等多项政策,有力促进了小微企业发展。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今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党中央、国务院就“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作出了系列部署,五部门联合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引擎的有力举措;是聚集政策要素、整合财政资金推动创新创业的重要制度建设;是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内容。

  问:与以往中央扶持小微企业的资金政策相比,“两创示范”政策有何新特点?

  答:近年,财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效果。但也存在着资金使用较为分散、仍以项目管理为主、支持政策传递距离长、“最后一公里”问题仍较为突出等,此次开展“两创示范”工作,主要实现了两个改变:一是将对小微企业的项目直接支持,改为对示范城市整体支持,发挥地方贴近小微企业、处理复杂信息的优势,突出地方在组织实施中的责任主体地位,缩短了政策流程,可以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将分部门分行业专项推进,改为财政、工信、科技、商务、工商五部门联合实施,各自发挥职能作用共同推动工作,真正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油助力。

  问: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重要的微观主体,财政政策应当重点支持哪些内容,在这个过程中应当如何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答:小微企业的成长发展最终是靠创业者自身不懈的努力。政府关键是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财政资金支持立足于弥补市场失灵,聚焦小微企业实际需求,不干预市场正常运行,着力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按此原则,财政资金重点支持内容包括:一是支持为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创新空间。提升创业创新基地(众创空间、创业基地、科技孵化器、商贸集聚区等)服务能力;充分利用闲置库房、工业厂房以及新增场地为小微企业提供生产、经营、试验场所;在租金、税费等方面采取减免措施为小微企业降低创业创新成本等。二是支持改进对小微企业的公共服务。采取“互联网+公共服务”的模式,鼓励建设综合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如:人才培训、创业辅导、法律维权、技术服务、会展服务等,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促进服务体系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三是鼓励地方对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科技创新等政策措施,将各项既定支持政策落到实处。

  问:要激发小微企业发展活力,体制机制是关键,“两创示范”工作在促改革、建机制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是“两创示范”的重要着力点。具体来说将从以下方面推动:一是进一步推动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措施,将城市实行“先照后证”、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投资项目联审联批作为基本要求,大力鼓励“一照一号”、企业信息公示,使城市示范成为促进落实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实施简政放权的“加速器”。二是融资难和融资贵仍是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为此,“两创示范”将鼓励城市探索采取融资担保、贷款风险分担补偿、创业投资等多种方式,动员银行信贷资金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三是各个区域小微企业发展状况不同,所面临的矛盾问题也不一样,为此,“两创示范”将鼓励城市结合区域特点不断探索新常态下培育小微企业发展的有效、特色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其他类似的地方提供借鉴。

  问:“两创示范”突出了地方的主体责任,中央财政将如何支持地方开展相关工作?

  答:文件明确了地方政府是“两创示范”的责任主体,中央层面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给予引导支持:一是中央财政将给予示范城市奖励支持。在三年示范期内,对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奖励总额为9亿元;对一般城市,包括直辖市所属区县,奖励总额为6亿元,奖励资金由示范城市统筹使用。二是加强考核评估。五部门将对示范城市进行绩效考核,对不能按期保质完成示范工作的城市,扣回奖励资金并责其退出示范;对示范工作完成好、成绩突出的城市,按奖励资金规模10%加大奖励。三是积极给予业务指导。五部门将及时协调解决示范中的问题,加大业务指导,确保示范工作取得成效。

  问:地方申请“两创示范”的积极性很高,五部门将如何确定示范城市?

  答:示范城市的选择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五部门将采取竞争性选拔方式确定示范城市。一是省级推荐。省级财政部门联合工信、科技、商务、工商等部门向财政部等五部门提出申请,推荐1个城市。二是认真编制实施方案。此前,五部门联合印发了“两创示范”实施方案编制指南,包括城市现行情况、示范目标、示范内容、保障措施四个部分,申请示范的城市应当按照指南要求科学谋划支持创业创新的总体思路,详实编制实施方案,细化示范目标、示范内容和各项保障措施。三是五部门将联合开展竞争性选拔,使财政资金真正支持那些条件具备、方案科学、组织实施有保证的城市,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