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设立200亿元产业基金

2015年05月20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施佳秀

  记者20日获悉,浙江省设立总规模为200亿元的省产业基金,其中省信息经济创业投资基金50亿元,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100亿元,省农业发展投资基金50亿元,重点支持信息、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7大产业以及农业农村发展,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浙江设立省产业基金所需的资金主要来源于经清理保留的竞争性领域财政专项资金、盘活的部分存量资金以及财政预算安排。

  与传统的专项资金管理方式相比,产业基金模式改变了以往专项资金“点对点”的直接扶持和行政性分配,遵循市场规律,主要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符合市场化改革方向,有利于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磊表示,该省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充裕,大众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很高,但也存在投资难、融资难等问题。产业基金投向创业创新型领域,通过政府引导、示范,可稳定市场预期,缓解“两难”问题,从而更好地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

  浙江省产业基金重点支持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7大产业以及农业农村发展,推动“四换三名”、“两化”融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沈磊表示,浙江将力争通过3年努力,全省建立产业基金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通过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的结合,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0000亿元左右,目前浙江200亿元的规模在全国各省份已经是居前。

  浙江省产业基金通过参股各级政府产业基金或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子基金的形式放大,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的子基金委托专业团队负责日常运营,结合社会资本、金融资本进行项目投资。

  沈磊说,企业如果要获得产业基金的投资,其经营范围要符合国家和浙江省产业政策的导向以及相关产业规范的要求,不能是高污染、高能耗、落后产能等国家和省限制行业,企业应该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要有相应的融资需求,内部管理相对比较规范,也有一定的人才技术项目等准备,对于产业转型升级或者创业创新方面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作者:施佳秀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