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1项 深圳企业参与制定一大批"国际标准"

2015年05月21日 11:14   来源:深圳商报   

    中国正从国际标准的接受者,成长为国际标准的制定者,其中深圳企业功不可没。2010至2013年,深圳企业共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509项,2014年参与研制国际标准数量142项。5年来,深圳企业共制定的国际标准量达到651项,居国内大中城市领先地位。

  深企积极参与制定“国际标准”

  “德国制造”世界闻名,很大部分原因归功于德国的标准化,已成为研究和创新工艺的整体组成部分。德国GDP年增长率为3.3%左右,其中标准的贡献率占29.7%。

  深圳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国际标准的重要性,积极参与有含金量的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促使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自2010年起,华为在3GPP LTE/LTE-A核心标准中,贡献了546件通过提案,占全球总数的近25%,位居业界第一。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上,华为已具备足够强的话语权。

  目前,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的企业越来越多,参与制修订的标准数量和层次,均有了明显提升,参与国际标准研制的广泛性不断增强。除华为、中兴等大企业是国际标准的“大户”外,金信诺、酷派、闪联等一批新兴企业,已经成功将自身的技术标准融入到国际标准,让“深圳制造”也成了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此外,企业还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全市重点工业产品采标率达到了90%以上。在深圳企业的支持下,深圳市标准院参与ISO 18178太阳能光伏中空玻璃、IEC/TS 62607-4-2正极纳米材料密度测试、IEC 62824材料效率、IEC 62430环境意识设计等4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国际标准化业务日趋成熟。

  今后,深圳将进一步推动深圳标准国际化,计划将深圳打造成国际标准化活动聚集地。争取国际标准组织将总部或区域总部设在深圳,高水平建设已落户深圳的国家欧洲标准研究中心、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展中国家事务委员会(ISO/DEVCO)等国际组织机构,鼓励在深承担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的年会或学术研讨会。

  全市推行“大标准”体系

  国际标准的输出是全市标准工作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仅2014年我市企业参与研制国际国内标准数量就达492项,其中国际标准142项、国内标准350项,在国内大中城市中继续领先,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深圳标准“志存高远”,据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标准的目标就是国际先进标准,或者填补国内标准空白。深圳标准还将部分制定权“放权于民”,据了解,正在规划的深圳标准制定规则中分为两块,一是事关安全、健康、环保、国家利益等方面的标准将会主要由政府制定,二是事关行业和竞争性的标准,主要由社会团体制定,社会团体将在深圳标准体系的建立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5年是深圳标准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如何为大标准体系“开局”?据介绍,深圳将探索建立“深圳标准”认证和标识制度,研究建立“深圳标准”认证体系和“深圳标准”标识制度,将率先在食品、家具、服装、电子信息产品等领域,开展“深圳标准”自愿性认证试点,对通过认证的企业在相关的经营活动中享有使用“深圳标准”标识的资格。同时,搭建“深圳标准”认证信息平台进行公开认证信息,向全社会发布深圳优质产品和服务信息。

  开局之年中,各单位已开始以实际行动推动“深圳标准”的发展。来自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市标准申报项目共计275个,与去年相比增加62%,数量创历史新高。申报项目涉及园林绿化、生物医药、职业健康、公共安全、交通运输、环境保护、智慧城市、社会建设、政府服务、公共卫生服务、互联网、新材料等多个重点领域。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