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涉事养老院负责人曾获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5年05月26日 13:27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早上,河南省安全监管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5月25日20时左右平顶山市鲁山县城西琴台办事处三里河村一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截至26日凌晨4时30分,抢险人员共抢救出44人,其中:38人死亡、4人轻伤、2人重伤,伤者已送医院救治。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联系上涉事养老院法定负责人表亲吴飞(化名)。吴飞介绍,养老院的负责人姓范,很早之前开过饭店,在十年前创建了民办养老院,近些年发展越来越好,已经成为鲁山县知名度很高的一家民办养老院,“想不到出现了这样的惨剧!”

  吴飞介绍,范某之前曾还被评为鲁山县道德模范,“时间应该是去年或前年”。

  法制晚报记者在河南省人民政府2011年养老服务机构年检结果报表中查询到,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的法定负责人为“范花枝”,养老院位于“鲁山县三里河转盘西南角”,床位数为200张,当年年检结果为“合格”。

  随后,记者在鲁山县政府网站中查询到2013年12月24日发布的一篇消息稿《我县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晚会隆重举行》。消息稿中提到“范花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文晓凡介绍,这次活动评选出的李少冉等10名道德模范、范花枝等5名提名奖获得者。据介绍,这次活动是全县近70名候选人中评选出10名道德模范及5名提名奖获得者。

  吴飞说,昨天晚上出现火灾后,养老院就来了很多救援人员,范某也被公安局带走接受调查。法晚记者联系上鲁山县公安局,公安局工作人员提供了负责宣传工作的政治处副主任号码,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范某被控制的消息暂无法得到证实。

  失火公寓为“铁皮泡沫屋”

  吴飞说,入住养老院的老人一般都来自县城周边,很多人来时就已经瘫痪,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这个养老院可能是鲁山第一家民办养老院,办的算是比较成功,在鲁山说起养老院,大家都知道这一家。”

  在现场中新社记者介绍,着火的房屋均为铁皮板房,这些铁皮屋墙体夹层多由泡沫板填充,俗称“铁皮泡沫屋”,易燃烧。曾经去养老院探亲过的吴飞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吴飞说,几年前去过养老院,间隔时间比较久,对于养老院是否有灭火器等消防设备并没有具体印象。

  出了这事后,亲戚朋友们都在等待处理结果。“没有亲戚组织大家一起,可能觉得暂时没有能做的事吧,事情都这么大了,政府官方肯定会插手处理。”

  “昨晚很晚才睡,但是一直不敢发消息,今早看到这个数字触目惊心。只希望有关部门赶快处理好这个事情,也为康乐养老院惋惜,她(范花枝)兢兢业业本本分分做了一辈子生意,一下子全毁了!”吴飞说。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