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助推企业腾飞 河北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达15700家

2015年05月26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红超

  截至今年一季度,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5700家,为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京津冀三地将联合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这是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李丛民26日在河北省“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大型资本对接会上透露的。

  当日,河北省“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大型资本对接会在石家庄召开。据介绍,为有效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产业化项目融资难的问题,主办方在河北省一万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征集筛选了一批有融资需求的364个创新产业化项目,合计融资金额达125亿元。

  “本次大会的目的是进一步促进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催生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李丛民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河北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为整治大气污染,河北压减了大批落后产能和企业,在河北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迫切需要一大批中小科技型企业迅速成长起来,促进河北经济的发展。

  “转型升级靠什么?一靠科技创新,二靠金融创新。”李丛民说,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结合,不仅是河北省应对经济增长放缓的现实选择,更是面向未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大战略。

  据介绍,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河北省政府出台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促进河北省高校院所成果转化“河北十条”、推动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实施意见等一批科技新政。

  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方面,目前河北省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已达53家,其中国家级16家,共培育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2000余家。李丛民说,“在很多孵化器‘一桌难求’,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河北社会各界创业氛围浓厚。”

  借力河北省“创新驱动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战略,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规模快速增加,今年以来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4000多家,截至今年一季度,总数达到15700家。

  为进一步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腾飞,河北省科技厅今年还分别与招商局集团、北京银行、河北银行等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科技金融平台,满足更多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此外,李丛民透露,京津冀三地还将联合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