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期待两岸自贸区对接 大陆经验值得借鉴

2015年05月29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淑萍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AT研究中心研究员杜巧霞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高淑萍 摄

  中新网漳州5月28日电 (高淑萍)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AT研究中心研究员杜巧霞28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以下简称“自经区”)还未完全建成,对于陆资、外资到台湾的发展造成了一定阻碍。

  当天,首届台商发展论坛在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举行。作为此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与两岸自由贸易园区合作发展”分论坛于当天下午举行,两岸专家学者围绕“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之现状与展望”、“一带一路战略与两岸经济合作思考”等议题展开讨论。

  台湾自经区是台湾加入区域经济整合,在台湾“6港1区”先行先试的经济自由化措施。杜巧霞介绍说,台湾自经区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于2013年8月正式启动。然而,由于自经区主要内涵为开放服务业,反对者认为自经区是对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进行松绑的替代做法,因此,台湾自经区特别条例在立法中遭遇搁置。

  杜巧霞认为,自经区是开放化和自由化的平台,大量台商往大陆投资兴业造成了台湾产业空洞化现象,所以,台湾就需要借助自经区的平台吸引更多的外资和陆资,否则台湾的经济发展也会受到限制。

  另外,中(国)-韩(国)自贸区顺利推进,让与韩国产业相似度极高的台湾产业更为忧虑。杜巧霞说,“现在中韩是全面的自贸区,而台湾与韩国在出口大陆的产品中有很多是相似的,如果台湾自经区无法落实,将会对台湾的经济发展造成极大冲击。”

  对接台湾被普遍被认为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最大特色。杜巧霞表示,福建自贸区的成功经验为台湾自经区的建设提供了很多借鉴意义,两岸互相开放可以增加彼此投资就业机会。

  杜巧霞还说,大陆四个自由贸易区已经落地,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还未完全建成,但是双方理念相近,期待两岸自贸区对接,有序分工合作,相辅相成,互利双赢。(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