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购车”别变成了“有钱购车”

2015年05月30日 12:53   来源:扬子晚报   北京 张海英

  北京目前实现的是“摇号购车”,即市民摇到车牌后才能购车,否则买车上不了牌。下一步准备实行“有位购车”,意思大概是有停车位才有资格购车,这究竟是准备废除“摇号购车”的信号,还是“摇号购车”与“有位购车”并行,即有停车位才有资格参加摇号?究竟如何操作,还有待观察。

  仅就“有位购车”而言,这种做法有利有弊。显而易见的好处是,在停车位严重短缺的今天,实行“有位购车”之后,既能限制一部分人购车,以达到控制汽车总量的目的,还能缓解目前的停车位供需矛盾,减少乱停车、停车难等令人长期头疼的问题。

  弊端是,这种做法很容易助长“炒停车位”现象,造成停车位价格快速上涨,最后很可能演变为“有钱购车”。也就是说,随着停车位价格越来越高,今后有钱人才能买得起或者租得起停车位,才有资格购车。这对没有经济能力获得停车位的人来说不公平。

  目前,停车位只能去买或者去租。北京商品住宅小区的地面停车服务费,之前执行的是政府指导价。但国家发改委年初放开了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这就让停车位租赁价格上涨成为可能。即使说共有产权的停车位费用上涨要通过业委会或召开业主大会,但在车位资源稀缺的情况下,租价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事实上,如今很多居民小区的地下停车位产权属于开发商或物业公司,由于企业是追求利润的“经济动物”,车位租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更大。当停车位租价步步高升时,对有钱人来说不是问题,但对收入水平一般的人来说压力会不小。那么车位资源就会逐渐流向有钱人,购车资格就会变成有钱人“专利”。

  如果说准备推行的“有位购车”,并不包括租赁来的车位,只有拥有私家车位产权的人才有购车资格,显然这更容易变成“富人游戏”,因为车位交易价格只会越来越高。再加上一些小区停车位产权还不够清晰,除了价格飞涨外,可能还会引发很多矛盾。

  因此,推行“有位购车”之前还需要科学论证。笔者以为,要想让“有位购车”不影响购车公平,前提是确保大多数小区的车位数量配置处于合理水平。但坦率地说,多数居民小区的车位资源配置没有达到合理比例。由此预言,如果推行“有位购车”,今后“天价车位”与“富人购车”将会成常态。 (北京 张海英)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