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茶总体量增价跌 低档春茶量价齐涨10%

2015年05月30日 13:12   来源:广州日报    郭晓昊 井楠

  5月28日~31日,广州春季茶博会在琶洲会展中心C区举行。记者昨日实地探访发现,由于前两天是专业观众日,所以现场并未出现人潮汹涌的局面。

  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秘书长张黎明表示,去年茶叶总产量209.2万吨,同比增加19.5万吨,广东省总产量7.39万吨,同比增长6%。受国家政策及经济环境影响,高档春茶价格未明显回调,但销量显著下降;中档春茶价格与销量略有上升;低档春茶量价与往年相比出现小幅上涨,增幅在10%左右。

  广州市茶业协会副会长钟广林则认为,今年茶叶市场总体表现将会比较平稳,消费级茶叶成为近期市场的主流。

  数据:茶叶总产量同比增6%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广东省茶叶种植面积72.36万亩,同比增长9%,产量7.39万吨,同比增长6%。其中绿茶2.93万吨、乌龙茶3.46万吨、红茶0.34万吨、黄茶9吨、其他茶0.66万吨。当前广东省茶叶生产主要以绿茶和乌龙茶为主,占到了全省茶叶总产量的86%。

  张黎明表示,去年以英德红茶为代表的红茶类产品增长迅猛,同比大幅增长将近70%,增长量占到了全省茶叶增长总量的三成以上。

  此外,以云南普洱茶为代表的黑茶、以英德红茶为代表的红茶和以福鼎白茶为代表的白茶产品仍是茶叶市场的消费热点。

  小规格消费级茶叶受欢迎

  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调研分析,2015年全国春茶生产情况总体呈现出“三高两平”的特点,即:质量高、产量高、成本高,价格平、销量平。

  广州日报记者在茶博会现场探访发现,由于昨日是专业观众日,所以人潮汹涌的局面并未出现,市场反应比较冷静,而各家茶企都推出了更多面向普通消费群体的产品主打市场。

  张黎明表示,高档春茶价格未明显回调但销量显著下降;中档春茶价格与销量略有上升;低档春茶量价与往年相比出现小幅上涨,增幅在10%左右。高档茶所占的比重明显减少,价格在400元/公斤以内的中档茶成为今年春茶的主流。

  广州市茶业协会副会长、合和昌董事长钟广林也认为,今年茶叶市场总体表现将会比较平稳,其中小规格的、适合普通茶友及白领人群的消费级茶叶销量较大,成为近期市场主流。(记者郭晓昊、井楠)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