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史上最严禁烟令实施首日:全城行动仍有死角

2015年06月01日 20:07   来源:新华网   倪元锦 林苗苗 阳娜

  6月1日,旅客在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外专设的吸烟区吸烟。当日,被称为北京“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开始施行,首都机场航站楼内的吸烟室全部关闭。根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对违反法规条例者,个人将最高处以200元罚款,单位最高处以10000元罚款。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6月1日施行,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及重点单位的室外区域禁止吸烟。记者现场采访发现,社会各界已行动起来参与到控烟行动中,不过控烟死角仍不少。

  “咖啡陪你”“雕刻时光”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近的两家此前设有吸烟室的咖啡馆。记者1日现场看到,“吸烟区”已撤销。面对“能否在此吸烟”的询问,服务人员明确表示不得吸烟,若吸烟,场所将面临被处罚。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出发层的外墙上,隔几米就贴着通告“航站楼内吸烟室已全部关闭,吸烟请到楼外吸烟区”。

  T3航站楼到达层入口处的台阶上,设立了长方形“吸烟区”。几名带着“控烟大使”绶带的环卫工人穿梭其间、清扫烟蒂,并告之在吸烟区外吸烟的烟民前往吸烟区。

  在北京西站,室外非禁烟区设立了“吸烟区”,放置了卫生设施,张贴宣传吸烟危害的海报。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副巡视员张俊平介绍,向海量旅客宣传车站禁烟,建立了禁烟检查队,在站内、站外对吸烟行为进行劝阻,还将协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加大处罚力度。

  东城区交道口南公交站文明引导员董佩荣认为,立法意味着约束,也提高了大家的意识。“今天一说‘抽烟影响别人’,对方还没抽就放下烟走了。”他说。

  执法部门也不手软,开始对控烟不力的场所采取措施。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1日在北京市一家海底捞店内执法检查时,开出了首张控烟责令整改书,该餐厅禁烟标识制作不合要求,男洗手间内有烟头,缺乏针对控烟的自查记录。

  记者走访发现,类似控烟工作不到位的场所不少,控烟工作仍有不少死角。在煤市街附近的一家宾馆,记者走进大厅环视,并未发现禁烟标识。前台工作人员表示,知道“宾馆禁烟”,但上头领导并没做出明确指示。

  在一家商务会馆,记者向服务人员询问6月1日起还能否吸烟,服务人员表示“公共区域不可以,包间可以”。这反映出部分餐厅存在“认知不足”“责任不明”。

  除了部分单位和场所负责人工作不到位,还有一些烟民对控烟工作熟视无睹。在北京宣武医院记者看到,“禁止吸烟”的标识已经明显地贴在了医院的各个角落,在医院的门诊和急诊大厅,室内吸烟状况已基本杜绝。在室外,即使医院已经设立了吸烟区,但是在非吸烟区还是能看到有人吸烟,并且在地上乱扔烟头。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