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强夏季臭氧污染防治

2015年06月02日 13: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涉及臭氧污染的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氮氧化物排放、餐饮油烟、露天烧烤等多个专项执法行动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臭氧成为京津冀地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也在大幅增加。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分指挥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根据《通知》要求,自即日起至10月15日期间,天津将进一步采取多项专项执法行动,以切实有效控制夏季臭氧污染。

  “臭氧与其他污染物不同,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每年5月到9月是其污染高发期。”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高级工程师王文美介绍说,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在夏季持续高温、强光照条件下发生光化学反应是形成臭氧污染的主要原因。

  从环保部门提供的监测数据来看,近年来天津臭氧污染防治形势日趋严峻。2014年天津市臭氧污染浓度达到157微克/立方米,同比增长4%;2014年臭氧超标天数达34天,同比增长10%。

  记者了解到,为最大限度减少臭氧污染,天津市近期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涉及臭氧污染的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氮氧化物排放、餐饮油烟、露天烧烤、机动车尾气排放等多个专项执法行动。

  去年,天津出台了全国首个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的地方标准,按照部署,今年天津将完成对全市6家石化、化工企业共60套可挥发性有机物检测与修复装置的安装工作。天津市环科院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璐告诉记者,目前已有3家石化企业启动泄漏检测与修复的建档工作,对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的管理办法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出台。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臭氧污染在每天午后的13点-17点多发的分布特征,天津市将开展汽修企业专项执法检查,严格禁止露天喷漆作业。同时,天津还规定每天13点-17点日照强烈期间,在重点区域范围内,禁止进行建筑墙体涂刷装饰、市政道路画线等使用有机溶剂的作业。

  王文美说,禁止汽修行业露天喷涂,提倡错开高峰时段使用有机溶剂进行作业,能有效避免光化学反应的剧烈发生,对减少臭氧污染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