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开放 改革创新 发挥优势 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2015年06月02日 16:09   来源:海南特区报   

  □记者 黄婷

  本报讯 带着一份感情、带着一份责任,省委书记罗保铭昨日深入洋浦开发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并现场办公。他强调,洋浦既要解决现实发展问题,又要谋划长远,继续扩大开放、改革创新、完善功能,做大做优石油化工、浆纸、航运等产业,发挥自身优势,为促进海南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作出义不容辞的贡献。

  “洋浦的诞生之义、发展之本,就是开放改革”,在与洋浦的各级领导干部回顾了小平同志等历届中央领导对洋浦发展的殷切期望后,罗保铭指出,洋浦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也是海南开放的标志。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洋浦的区位优势和功能优势愈加突显,在新一轮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中,洋浦不但不能掉队,而且要为海南进一步扩大开放,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扛起新的担当。

  头顶烈日,罗保铭一行先后来到小铲滩码头作业区、海南炼化60万吨聚酯原料项目、中海油300万吨LNG项目、逸盛石化210万吨PTA项目、华信石油储备基地项目现场调研。每到一处,罗保铭都详细询问工程进展情况及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勉励大家继续发力使劲,不断攻坚克难,加块推动项目建设和扩能投产。

  经过3年建设,小铲滩作业区码头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目前正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计划今年10月投入使用。罗保铭指出,小铲滩码头自然条件优越,区位优势明显。要在海口港航控股和洋浦小铲滩重组的基础上,放开眼界,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进行二次重组,发挥资源、区位、资金、管理等多重优势,实现港口经营优化,力争将其建成面向东南亚的配货枢纽,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海南改革开放做出更大贡献。

  海南华信石油基地有限公司在建设石油储备基地的同时,正积极推进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设。罗保铭指出,石油储备基地、金融交易结算平台、能源交易平台三者合一,有望成为洋浦对外开放的一个新标志,成为洋浦做大经济总量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同时为国家的能源安全发挥重要作用。要将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设纳入我省的“十三五”规划,各相关部门要给予实实在在的综合支持,帮助协调解决土地规划、能源贸易资质、外汇结算等问题。

  下午,罗保铭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了洋浦第二原水管线项目建设、华能洋浦热电联产项目、征地搬迁安置工作、三都镇移交洋浦等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罗保铭强调,省有关部门和儋州市、洋浦开发区要加强协调,服务大局,抓紧做好征地拆迁、环评工作,稳妥安置失地农民,理顺管理体制,确保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成。

  罗保铭强调,洋浦要向改革开放要活力、要希望、要出路。改革用人机制,面向全国招聘管理人团队,创造最有活力的机制,提供最可持续的动力;在大力发展石油化工产业的同时,要利用港口区位优势,把能源储备、能源贸易做大做优,使其成为洋浦发展中新的增长点,省里要积极创造条件,研究在洋浦发展能源物流贸易的系统政策,推动优化重组;要站在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把油气储备作为一个重要的产业方向,争取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要延伸石化产业链条,特别要抓住乙烯项目这个关键节点,积极与国家发改委和中石化沟通调,不遗余力促成项目落地。

  抓作风,就是抓发展。罗保铭希望洋浦工委领导班子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领洋浦各级领导干部励精图治、敢于吃苦,一身干净、一身担当,在新常态下以良好的作风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把洋浦打造成面向东南亚,连接北部湾的区域物流贸易航运枢纽,以及石油化工产业和能源贸易综合基地。

  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副省长李国梁,以及省有关部门和海口市、儋州市、洋浦开发区等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