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一带一路”文化融合论坛在京举行

2015年06月02日 16:14   来源:天山网   

  2015年5月31日,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优质农产品(000061,股吧)开发服务协会协办,艺术中国承办的首届“一带一路”文化融合论坛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主办方邀请了来自文化、艺术、历史、考古、经济、外交等多个学术领域的50余位专家,围绕“一带一路”的文化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论坛主题发言结束后嘉宾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悠久的历史联系。“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发端于中国,横贯亚欧大陆东西两端,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商业贸易与文化交流通道,连接了包括中国、希腊、埃及及两河流域在内的世界重要文明发源地,在这片广袤大陆上留下了灿若星河的文化遗产,对今日世界影响深远。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使文化艺术界学者把目光重新投向这一文化艺术的广博区域,关注“一带一路”文化的历史、当下与未来。首届“一带一路”文化融合论坛旨在号召学界对“一带一路”的关注,通过科学研究呈现人类文明相互融合的重要历史,以多元互动的角度重新看待世界当下的文明格局,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积极推动沿线各国的文化交流、文化研究与学术互动,促进文化融合,联合打造丝路文化新华章。

  同时,通过专家们的深入探讨将为未来“一带一路”主题的文化建设、交流与合作提供参考依据与理论基础。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据悉,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文化融合论坛将持续举行,并邀请更多领域的国内外学者参加研讨,跨学科、多层次探讨“一带一路”的文化艺术意义,吸引社会公众对“一带一路”的关注,促进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