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共舞

2015年06月02日 16:16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过去的一周,“一带一路”建设披露了六大经济走廊建设规划,也吹红了股市相关板块,更让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发出“‘一带一路’是机遇不是威胁”的感慨,很多外媒未置喙,却原文转载。

  5月27日,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在重庆举行,会议透露,中国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规划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建设。

  以政策、基建、贸易、投资、金融为先导的“五通”涵盖其中。其中,货币流通所代表的金融合作将持续发力,带动更多的贸易与投资溢出效应。被广泛关注的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将为此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此外,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代表的国内开发性金融机构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据其副行长李吉平透露,该行已建立涉及60个国家总量超过900个“一带一路”的项目储备库,涉及投资资金超过8900亿美元。在已签署的近50份协议中,涵盖的领域包括煤气、矿产、电力、电信、基础设施、农业等。已实施的项目数为22个,累计贷款余额超过100亿美元。

  除了国开行,海外金融机构亦感到时不我待。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副主席王冬胜就发出了这样的感慨,“香港政府应该游说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在香港设立融资及财资服务中心。‘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不容错过,香港可以尽展所长、担起重要角色,比如提供人民币跨境结算、债券发行和其他服务等。”

  日前,在新加坡召开的亚投行筹备大会上,各方对出资比例的“明争暗斗”也印证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吸引力。会间,欧洲国家要求将分配给域外参加国的出资比例提高至30%,韩国媒体多次强调排位靠前的重要性,新加坡媒体则作出非常有前瞻性的表达——“亚投行崛起成为必然”。据悉,6月底之前亚投行有望完成章程签署,今年底或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营。

  从这份几乎全球参与的热度中不难发现,以“五通”为抓手,“一带一路”建设是地球版图上一条斑斓的彩带,她与全球经济共舞,与之形成了“命运共同体”。正如刘晓明撰文所感,“子欲立而立人,子欲达而达人。‘一带一路’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属于全世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