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挑起海南经济大梁 为海南经济献六成GDP

2015年06月03日 14:05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发展的一个个节点上,总有民营企业深切的期盼和热情的拥抱。今天,面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契机,省内外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共话民企商机,签下合作项目,共建美丽海岛。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摇篮地,海南从建省之初就与民营经济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开出了娇艳之花。在海航、海马等一大批品牌企业得到壮大发展的同时,岛外一批知名民企相继落户,海南民营企业队伍日益庞大。

  “海南非公有制经济近年显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愈发显现活力。”省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田德毅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公有制经济为我省经济贡献了近六成GDP,在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共燃投资热情

  两年多前,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来琼参加中国优秀民企海南招商项目推介会时,抛出了在海南建设亚特兰蒂斯酒店的想法。如今,在三亚海棠湾,由该集团投资建设的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正处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计划明年建成。

  也是在那次推介会上,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感叹,“海南是民营经济的风水宝地,是创业之地。”今天来琼参加研讨会的他,又不断给海南加油鼓劲:“海南不能错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大机遇,完全可以抓住这次大机遇。”

  不同的民营企业家,对于海南有着同样的热情,也孕育出一个个推动海南发展的投资项目。

  省商务厅统计显示,2013年,海南组织策划了海南省政府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家代表投资恳谈会等活动,全年全省共签署各类投资协议190个,总投资4200亿元;2014年,海南全年与省外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投资额4177亿元。在这些投资项目中,国内不少知名民营企业纷纷相中海南,阿里巴巴、腾讯、浙江恒逸集团、江苏金浦集团、广东林安物流集团等一批知名民企相继落户海南。

  “海南的发展离开了民营企业是不可想象的,海南特别适合民营企业生长。”在今天的研讨会上,一些与会嘉宾用一组数据强调海南与民营企业的亲密关系:2014年,海南非公有制企业占全省企业总量的96%,其中纯私营企业超过八成,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体就业人数占全省就业实体从业人员的比重超过八成,非公有制企业进出口总额在全省占比达到94%。

  共促产业优化

  于去年10月启动的海南生态软件园腾讯创业基地,今年已聚集了一批企业的实质进驻,有的企业在进行办公室内部装修,有的已经开始上班。在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看来,海南有无可复制的优良环境,具备吸引更多的创业公司落户的条件,吸引了腾讯落户海南生态软件园。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