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策给力破解城乡养老难题 25所老年活动中心

2015年06月03日 14:38   来源:宁夏日报   

  25所敬老院、420个农村老饭桌均由政府“买单”

  一年多来,泾源县兴盛乡红旗村年逾七旬的马如新老人一直“眼红”一件事——“住在邻村下金村的老伙计们天天到村上吃饭,听说周周都有肉,腿脚不灵便的还给把饭菜送到家里,啥时候俺们也能享受这样的待遇?”记者6月2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了解到,《宁夏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5-2017年)》日前正式实施,马如新老人的梦想即将实现。

  今年开始,自治区政府将拿出12亿元资金,投资建设25所市县级老年活动中心、25所敬老院、420个农村老饭桌。自治区主席刘慧在相关会议上指出,老龄化社会加速来临,养老已经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必答题”。如何在这道“必答题”中赢得高分,最好的评委是全区82.3万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最新版的“宁夏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老年活动中心、敬老院、农村老饭桌为建设重点,致力于构建覆盖城乡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让宁夏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规划以2015-2017年为时间节点,在全区建设公益性养老床位约1万张,420个农村老饭桌2015年年底全部建成,老年活动中心和敬老院2016年底前建成。《规划》按照类别为老人们设计了“三种方案”:老年活动中心重点为城市“三无”对象、孤老优抚对象、失能失智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供养、护理等服务,同时为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为周边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敬老院主要为农村五保对象提供生活照料、卫生保健、康复训练、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农村老饭桌主要为农村居家老人,特别是“空巢老人”“留守老人”提供就餐、文化娱乐、临时休息等服务。

  按照《规划》设计的路线图,到2015年,宁夏50%以上的行政村将建立老年幸福院,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70%以上;到2017年,60%以上的行政村建立老年幸福院,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80%以上,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规模适度、装备配套、运转高效的基本养老服务网络,养老格局由“补缺型”迈向“普惠型”。 (记者 李东梅)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