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为“一带一路”建设鼓与呼

2015年06月04日 11:3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处,很有地理优势,希望通过这次参观采访,为贵州的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的发展提供经验”。5月25日,参加“全国百家网络媒体总编看重庆”活动的多彩贵州网采访部副主任熊莺,在参观了两江新区后如是说。

  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同行也和熊莺一样,对重庆充满期许。中国台湾网副总编辑田云鹏认为,重庆的景区深入挖掘当地的民俗文化内涵,“给我的感觉是非常成功”;青岛网络传媒集团总编辑姜鸣钧认为,永川茶山竹海“保护得很好,在旅游资源利用和植被保护上的经验值得借鉴”;新疆吐鲁番新闻网络中心主任、吐鲁番网总编辑燕志刚在酉阳参观完后表示,“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树,这里的文化,都让我震撼”……

  除了寄予期盼,大家还积极建言献策。合肥在线常务副总编辑边冠峰表示,重庆是国家五大中心城市之一,打通物流环节后,能极大地拉动西南地区的经贸发展,网络媒体应该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力度;长城网副总编辑李书军说,网络媒体可以为企业策划线下活动,邀请网友走进工厂参观,让他们直观地感受制造业的转型进程。

  以网络媒体的力量促进“一带一路”沿途省市的互动合作,正是本次活动的主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践行网络媒体责任倡议书》上,与会多方一致表示,为了给“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省市网络媒体将讲好故事,奏响“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最强音;塑造共识,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文明开放,以网络促进沿线国际文化交流;搭建平台,提升国内新闻传播合作水平;推动发展,探索“互联网+”产业合作新模式。

  如何讲好故事?“讲好故事,先要找准点位,真正把故事讲深、讲透、讲生动。”新华网副总编辑刘娟认为,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找到榜样、案例,讲好一个案例,对其他的企业有很好的影响。

  如何以网络促进文化交流?新疆网总编辑邵平的看法是:跨区域联动传播,联动宣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成就、进展和各类信息,真实准确客观公正地讲好区域故事,与沿线新闻网站一起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如何以“互联网+”推动发展?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认为,新闻门户网站要突破自身发展模式的“瓶颈”,“新闻”就是坚持新闻立网,做好舆论引导,通过融合发展打造全媒体云平台;“门户”就是用创新服务和技术集成为本地政府搭建政府与百姓之间的网络服务云平台;“网站”即互联网和物联网,将新闻网站凝聚的各种资源,形成“互联网+”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