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普通公路省市对接路建设

2015年06月05日 17:47   来源:人民网   

  日前,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获悉,为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实交通运输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交通一体化实施方案》部署要求,适应京津冀一体化的快速发展需求,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积极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进行协商,确定到2017年年底,天市重点建设18条普通公路省市对接路,里程约187公里。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2015年天津市先期启动津围北二线、梅丰联络线、候玉路西延、滨玉公路改建、高王公路新建、邦喜公路改建、马营公路西延等7个项目,总里程约107公里。目前,津围北二线已开工建设,其余6个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审批工作,今年下半年陆续开工建设。明后两年,天津市还将开工建设仓桑公路等11条对接路。到2017年底,天津市与北京市、河北省对接路将实现全部连通,拥堵路段通行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

  目前,作为天津市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普通公路省市对接路重点工程之一,津围北二线工程正在进行北段路面、南段路基开挖等施工工序,工程北段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打通现有津围公路与河北兴隆之间的连接瓶颈,为去蓟县黄崖关景区再添一条新通道。

  据了解,津围公路是天津市通往河北承德方向的主要过境通道,也是天津市北部地区的重要交通和旅游路线,是蓟县目前一条重要的南北走向公路。津围公路蓟县山区段现有路面宽8米,路面窄、线形差、标准低,通行能力不足,节假日拥堵更为严重。同时,津围公路河北兴隆与天津市蓟县交界段今年路面已拓宽为12米,进一步加大了天津市蓟县段省市交界口的通行压力。

  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津围公路蓟县段沿线山区地形复杂,原有线位拓宽较为困难,需建设穿山隧道、高墩桥梁及开挖大量山体等重大工程。为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按照天津市干线公路网规划,市交通运输委启动了津围北二线建设。该工程起自邦喜公路,止于原津围公路与河北兴隆界,路线全长30.8公里,一般段路面宽12米,津围公路旧路加宽段路面宽16米,全线包含隧道1座、高墩桥梁一座,开挖山体及土石方约300余万方。本工程北段马营公路至河北兴隆界段13.6公里段落,已开工8.7公里,力争2015年年底建成通车;南段由喜邦公路至马营公路17.1公里段落,因隧道工程及高墩桥梁施工难度大,施工周期较长,计划2016年5月建成通车。通车后,将打通现有津围公路与河北兴隆连接的瓶颈,加快天津市北部地区与河北省的融合发展,解决蓟县中北部地区对外交通通行难的问题。同时,也将带动山区农村经济以及毛家峪、梨木台、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黄崖关长城等旅游景区的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