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步推进的“一带一路”

2015年06月08日 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潘旭涛

 

  5月28日,装载着货值达1100万元货物的重庆中亚货运班列从重庆沙坪坝区出发,开往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

  何 超摄(新华社发)

  4月20日,一座中型水电站吸引了全球目光。这座位于巴基斯坦、名叫卡洛特的水电站,成为中国出资400亿美元设立的“丝路基金”资助的第一个项目,也成为“一带一路”推进中的标志性事件。

  5月2日,一架航班上的289名乘客,或享用一品香冒菜等川味美食,或品尝蘑菇烩牛肉等俄式美味。这是川航3U609,它的首飞告别了中国西南没有直飞莫斯科航线的历史。

  随着一个项目的落地、一条航线的开通,“一带一路”正在稳步推进。专家指出,“一带一路”的推进是分阶段、分步骤的,先搭框架,继而形成共识,然后是具体项目跟进。

  第一阶段搭框架

  “一带一路”到底如何推进?在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看来,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理解“一带一路”是分阶段的历史过程。

  高祖贵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一带一路”的最主要进展在于搭建了框架。从筹建亚投行,到成立“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再到发布“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思想、原则,有了领导机制,框架正一步步清晰。

  除了框架,共识也在加速形成。5月14日,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时,印度总理莫迪说,中方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印方认为这将促进本地区的发展繁荣。5月8日,中俄发表《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这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欧亚大陆上取得的重大进展……

  高祖贵认为,通过中印、中俄、中哈等双边交流形成共识,是“一带一路”推进的重要步骤。

  互联互通最活跃

  2014年11月,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习近平将互联互通定义为“一带一路”的血脉经络。半年过去了,这条脉络日益顺畅。

  中越昆玉河铁路,自去年12月开通以来,运量不断飙升,如今,每日开行的列车从最初的1对增加到5对;在公路领域,截至5月,中国已与毗邻11个国家的70对边境口岸开通了289条客货运输线路,总长度约4万公里……

  铁路、公路、水运、航空、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竣工与开工的消息屡见报端,成为“一带一路”最活跃的推进者。

  除了基础设施,政策也逐渐破冰。5月,33个棉纺设备集装箱,从青岛保税港区分流至黄岛港站后,装运上火车发往银川。这是宁夏一家公司从荷兰海运进口的货物。该公司在银川办理手续,货物从青岛入境,省去了以往的转关手续。5月1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正式启动,这批货物是首票业务。

  硬件方面的互联互通快速推进,人才、文化等软件方面也正在跟进。5月18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宣布成立“一带一路”研究所。该研究所执行所长黄日涵向本报表示,研究所将建立海内外专家库,计划赴相关国家调研,发布专题文章和案例集,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参考。文化交流同样活跃。5月14日开幕的深圳文博会上,丝绸之路馆里的印度手镯、伊朗地毯等,成为最大亮点。6月5日,中国国画、陶瓷等,通过“一带一路艺术展”,亮相韩国釜山。

  产业合作落地多

  5月12日,在中国与白俄罗斯两国元首的见证下,6家中资企业接过中白工业园证书,成为首批入园企业。这座规划面积91.5平方公里的工业园,被习近平称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而中资企业入驻中白工业园,无疑是“一带一路”产业合作的标志性事件。

  “目前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70多个在建的经济产业合作区项目,年产值超过2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万个就业机会。”近日,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刘劲松如是表示。

  在产业合作方面,“重大项目”、“旗舰项目”被屡屡提及。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将这样的项目称为“样板型”工程,“不仅本身意义重大,还带动交通、金融、经贸、教育以及人文等其他领域的发展”。

  落地的不光是园区,钢铁、水泥等传统产业合作也如火如荼,电商等新兴产业在“一带一路”上尝鲜。在东南亚,山东济钢的镀锌板产品被“回头客”们指定使用;在西班牙,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吸引当地华商入驻,已经成为西班牙排名前三的购物网站……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