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便利 有待企业挖掘利用

2015年06月08日 09:02   来源:网易   香卉辉

  台海网(微博)6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香卉辉)6月7日,“中国(福建)自贸区建设2015夏季论坛”在厦门大学经济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以“对接台湾”为主题,邀请两岸十余名专家讨论,这也是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10周年院庆的系列活动之一。厦门市副市长张灿民和倪超出席并认真聆听了专家们的见解。

  据介绍,2015年1月,由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牵头筹建的“中国(福建)自贸区研究院”宣布成立。3月成立中国(福建)自贸区协同创新中心,目前,该中心已邀请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南开大学等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研究中心加盟团队。

  此次夏季论坛结合厦门的台海优势,设“自贸区与一带一路”、“对接台湾”两个论坛,邀请闽台专家、官员进行交流,为自贸区建设尤其是福建自贸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

  福建自贸区的最大特色是对台,从金融、物流、贸易都有很多的便利机遇有待企业挖掘利用。昨天的论坛,曾任台湾“财政部常务次长”、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的陈树表示,“一带一路”与自贸区建设,两岸的政界学界业界都能找到互利共赢的合作点。

  而台湾物流工会理事长戴治中已经在物流行业从业40年,他对于自贸区建设中开辟两岸绿色通关期许多多。他表示,目前的两岸物流通关仍然存在通关时间长、尚未全面无纸化、认证无法互认、很多优惠便利比较散等问题。

  “食品类商品进入大陆需要办7个证明,如果是保健品就要办8个。”戴治中说,尽管自贸区和保税区都已经为台湾商品开辟了绿色通道,但是仍有很多商品享受不到。

  他建议,口岸通关部门能否在台湾设立办公室,专门训练一批人员,指导台湾商品进入大陆需要办的手续,尤其是第三方认证要做起来;而在对岸的厦门,能否设立一个台商的办事处,把台湾的业者集中引进来,在自贸区内展示、办公,让大陆厂商在自贸区内就能采购完成。“厦门是福建自贸区内最积极、基础条件最好的,相信厦门自贸片区会成为台湾、海外商品进入大陆的新渠道。”戴治中对自贸区后两岸贸易的未来充满信心。KPMG台湾所执行董事方燕玲表示,自己准备着手将自贸区对台的优惠便利系统地整理出来,方便企业利用。

  作者:香卉辉

  本文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