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希望香港反对派议员勇于脱离捆绑支持政改

2015年06月09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洪少葵

资料图: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香港特区政府即将向立法会提交政改方案予以审议以及表决的前夕,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表示,如果政改方案不能通过,担心香港社会将继续内耗下去,发展继续停滞。关键时刻,被捆绑的人(反对派议员)应该有勇气脱离捆绑,让民主向前一步,通过政改方案。

  创办团结香港基金并兼任主席的董建华接受团结香港基金网站访问时,作了上述表示。

  董建华表示,特区政府公布的政改方案,合情、合理、合法。过去一段时间,香港出现许多内耗,很多事项停滞不前。到今日为止,新加坡有500万人,香港有700万人,新加坡的人均GDP已经超出香港40%。最近,深圳的竞争力超越了香港,深圳的经济总量也已很接近香港。

  董建华表示,如果今次政改方案可以通过,是香港重新团结的机会。由500万合资格选民选出的特首,更有利于特首施政。这些对香港而言都很重要,可以推动经济民生向前发展。

  董建华还表示,如果政改方案不能通过,“我很担心内耗会继续,停滞会继续。我真是觉得捆绑一个人的意愿,捆绑他的理想,捆绑他的良心,都是不正确的;而被捆绑的人也应该在这个关键时刻,一定要有勇气脱离这个捆绑,让民主能向前走一步,让政改方案可以通过。因为香港市民正是期望这样的结果。”

  此外,董建华创办的团结香港基金近日推出系列宣传,通过展示各阶层人士的心里话以及奋斗精神,希望市民团结一心,以包容体谅取代对立分歧,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推动民主进程,逐步追求共同理想,跨步共创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