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海直达发班港口增至4个 每班次最高补7.5万元

2015年06月09日 08:39   来源:长江商报   

  新增金口、花山、汉南三个港口,对船舶实行差异化补贴,每班次最高补7.5万元

  昨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修订后的武汉江海直达外贸集装箱航线航运管理细则及补贴办法,该市水路开放口岸由阳逻港扩大到武汉新港中的阳逻、金口、花山、汉南等四个港口,航班执行差异化补贴,根据每班次不同的载重,船舶可获得6万元至7.5万元不等的补贴。

  开放口岸数目扩大

  2011年10月至2014年9月,武汉市出台有关政策,推行了江海直达航线航运服务,期间,航线共开行1239个班次,其中1225个班次实现点对点直航、72小时内到达,航班准点率达98.9%,货物出口至海外目的地时间普遍缩短3天至5天,有效地降低了外贸企业经营成本。

  武汉新港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海关总署向国务院报送了2015年度口岸开放审理计划的报告,武汉新港花山、金口、汉南港均已列入开放口岸,阳逻港不再是武汉市唯一的水路开放口岸。

  因此,此次修订后的实施细则中的航线始发港也由原来的“阳逻港”调整为“武汉新港(武汉市域)阳逻港、金口港、花山港、汉南港”,政策覆盖面更广。

  实行差异化补贴

  实施细则规定,“江海直达”航线是指从武汉新港(武汉市域)阳逻港、金口港、花山港、汉南港始发至上海洋山港,中途不停靠其他港口装卸货物的航线。

  其中,由阳逻港、花山港始发航班实行72小时标准,金口港、汉南港由于距离阳逻港有40公里至60公里的距离,实行75小时航行时间标准。

  修订后的补贴办法规定,对于在规定航行时间内实现点对点直航到达,且季度准班率达85%的航运企业给予差异化的补贴。

  其中,对船舶重吨位数为6000吨以下,每班次补贴6万元;船舶重吨位数为6000吨至6999吨,每班次补贴6.5万元;船舶重吨位数为7000吨至7999吨,每班次补贴7万元;船舶重吨位数为8000吨一级商,每班次补贴7.5万元。

  对于实现48小时内到达的航班,除上述补贴外,每班次再奖励2万元。(记者 周舜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