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开出禁烟令首张警告单

2015年06月10日 14:37   来源:西宁晚报   

  为扎实推进《西宁市控制吸烟条例》的有效实施,5月31日至6月8日,市卫计委组织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全市行政单位和医疗机构控烟开展集中执法专项检查。截至6月8日,市卫计委执法人员对五家单位下发《控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对两家禁烟工作滞后的医院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很难发现吸烟者禁烟获支持

  检查组对西宁市人民政府综合办公大楼、西宁市行政服务中心、西宁市房产局等10家机关单位和西宁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湟中县第一人民医院、湟源县博仁医院、西宁世纪中山医院、西宁昆仑医院、西宁四健医院等30家医疗机构的禁烟工作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从检查整体情况来看,市直机关部门办公室和部分管理严格的医院很难发现吸烟者。这些单位禁烟管理制度、禁烟标志张贴、监督员配备、禁烟巡查记录、开展劝导吸烟等工作都有效落实。机关干部和广大医务工作者能积极响应禁烟号召,带头控制吸烟,带头提醒劝阻前来办事的人员禁止吸烟,办公区和办公室做到两有(有禁烟标志、有人管理)三无(无人吸烟、无烟具、无烟蒂)的标准,吸烟人数有所降低,个别资深烟民的吸烟量有所下降,检查中了解到广大干部群众对禁烟持非常积极的支持态度。

  院长办公室仍摆放香烟、烟灰缸

  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部分医院禁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禁烟工作形同虚设。西宁世纪中山医院禁烟标志尚未更新,没有控烟监督员,楼道的花盆中横七竖八堆着烟头,院长办公室仍然摆放着香烟和烟灰缸,看不到一丝禁烟工作的迹象。西宁昆仑医院虽然张贴了醒目的禁烟标志,但六层的大楼只有两名禁烟监督员,楼道的垃圾桶里有烟头、烟盒;执法人员在一楼的一间诊室闻到呛人烟味,医师办公桌陶瓷茶杯里五六个烟蒂十分扎眼。另一间诊室的电脑桌旁烟灰缸里堆着烟头,主治医师的办公桌上一个铁盒子里的烟头满满,在这里“禁烟令”成一纸空文。检查后,执法人员对这两家医院负责人进行现场笔录和询问笔录,根据《西宁市控制吸烟条例》第十条和第十九条的规定,对两家医院下达了警告的控烟行政处罚决定书。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