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举办非遗展 上千非遗精品26日亮相杨柳青

2015年06月11日 09:32   来源:每日新报    郭强

  昨日,记者从“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发布会上了解到,首次由京津冀三地联合办展的“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将于本月26日在西青区杨柳青举办。届时,来自河北省、北京市和天津市等地的40余个非遗项目和上千件非遗精品将集体亮相。

  据介绍,“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将于6月26日至28日在西青区杨柳青镇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于河北省、北京市和天津市红桥区、南开区、北辰区、静海县、武清区、西青区等京杭大运河流经区域的40余个非遗项目和上千件非遗精品集体亮相,进一步加强运河沿岸文化交流,展示沿线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次非遗展示系列活动里既有寻常百姓家的泥塑技艺、面塑技艺、石影雕刻技艺、风筝、剪纸等非遗项目,又有难得一见的‘面人汤’面塑技艺、花丝镶嵌制作技艺、沧州沧县狮舞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青区文化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运河记忆”非遗展所涉非遗项目地域广泛,京津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参展,一批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体亮相,将以特装展位、技艺制作工艺展示、现场表演等形式集中展示当地最具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负责人介绍道:“本次非遗展是首次由京津冀三地联合办展,以大运河为脉络,依托京杭大运河厚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淀,将运河沿岸非遗项目通过展览、论坛、演出等形式进行集中展示,提升全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完善保护方式方法,引导非遗保护工作深入开展,使运河沿岸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宣传、保护与传承。”

  西青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核心,本届非遗展设置了非遗传承人展示技艺环节及展销区域,一方面让群众大饱眼福,近距离了解非遗项目的深厚文化底蕴,另一方面也满足传承人扩大非遗产品影响力的需求。此外,还将举办以“运河沿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为主题的论坛,邀请知名非遗领域专家学者和非遗传承人共同探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发展等问题,为非遗传承人答疑解惑、吸取知识提供一个好的平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