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蔬菜变“汉产”揭秘 “苕尖”只长叶不长苕

2015年06月11日 07:48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记者戴辉

  市面上的有机花菜其实不是有机的、餐桌上的美味“苕尖”已经长不出红薯……近日,在武汉蔬菜新品种现场观摩会上,记者了解到,通过新技术转化,许多外来蔬菜变成“汉产”,这些新品种“混血”蔬菜在武汉有30多种,不仅丰富了市民的餐桌,价格也走平民路线。记者经过连日探访,告诉你这些“混血”蔬菜背后的故事。

  ■ 尖板眼

  大红番茄是蜜蜂授粉

  记者近日在东西湖农科所看到,成片的大棚蔬菜长势喜人,有水芹菜、西洋菜、油菜薹、孢子甘蓝、松花菜等。其中木架支撑的番茄树已长到半人多高,挂满了青色的番茄,最下面的一部分已变成红番茄。

  武汉知名蔬菜专家朱林耀对记者说,这是一种帕维亚番茄,原产地是美洲,使用熊蜂授粉技术,亩均增产1000多公斤。熊蜂是专门从荷兰引进的一种蜜蜂,最喜欢为番茄花授粉,经过熊蜂授粉长大的果实,番茄个头都差不多,不像传统番茄大大小小的,而且营养成分提高了20%。

  记者看到,这种番茄比一般番茄大一倍,而且红得很自然。针对人们对番茄打激素的担忧,朱林耀说,因为番茄花遇到高温或低温,容易脱落,有的菜农于是给番茄树打植物激素,这样的番茄需要人工催红,长期食用对健康有害。而采用熊蜂授粉后,产出的番茄个大红润,市民可放心食用。

  目前,帕维亚番茄已在武汉东西湖、蔡甸、黄陂等地大面积种植,有的已经进入集贸市场。

  有机花菜大多非有机

  记者昨日在青山钢花市场看到,一种脸盆大小、茎叶更长的花菜被菜贩称作“有机花菜”,售价5元一斤,卖得比较好。顾客李太婆说,以前不怎么吃花菜,但这种“有机花菜”比传统的花菜要鲜甜、脆嫩,所以经常买。

  武汉蔬菜科学研究所专家龙启炎介绍,其实市面上绝大多数有机花菜并非有机,应该叫松花菜,是花椰菜的一个品种,与传统的紧花菜、西兰花都属同一个家族,最早从台湾引进。

  龙启炎说,有机菜须是在有机环境里生长的蔬菜,松花菜不能叫有机花菜,属于误传或商家促销的噱头。由于松花菜其个头大,长得比较松散,其全身吸收光合作用较多,营养丰富,其维生素C、可溶性糖含量比紧花菜高,口感也很鲜美,深受武汉市民的喜爱。这种菜在武汉经过技术改良后,一年四季都可以供应。

  “苕尖”只长叶子不长红薯

  家住青山的周女士几乎每天都要买“苕尖”(红薯尖),“和竹叶菜、苋菜相比,‘苕尖’炒后不变色,而且入口像肉一样有嚼劲,所以我很喜欢吃。”周女士对记者说。

  “其实我们现在吃的薯尖,已并非以前的薯尖,而是改良品种,原产地是台湾,后在福建经过红薯和竹叶菜嫁接,培育成福薯8号、10号两个品种,经过农业专家改进成鄂薯1号,结合了竹叶菜和传统薯尖的优点,只长叶子不长红薯,而且不需要打农药。”朱林耀说。

  据了解,武汉市场上卖的薯尖已全部“汉化”,在黄陂、江夏等地种植了二三万亩,菜农利用薄膜立体栽培,下面种薯尖,上面种苦瓜、丝瓜遮阴,使得薯尖的叶片更绿。

  朱林耀说,现在的薯尖除冬季外均可吃到,上市期从4月到11月,比以前延长3个月,而且可多次采摘,现在一年的亩产可达2万斤,增收四五千斤,在武汉已形成每年近10亿元的产业规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