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建30周年黄鹤楼更换琉璃瓦 8月完工楼体整体提亮

2015年06月12日 08:14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公园员工载歌载舞庆祝复建后的黄鹤楼30岁生日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徐颖陈军通讯员王红念江熀

  昨日,是黄鹤楼复建30周年纪念日,黄鹤楼员工用“快闪”的方式,庆祝江城地标黄鹤楼再现“高槛危檐势若飞”的这三十年。复建后的黄鹤楼至今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近五千万人次,2007年成为国家第一批5A景点。复建后的黄鹤楼进入而立之年,它也迎来了复建后的第一次大修,共换瓦12万块,全部工程预计8月完工,维修期间,黄鹤楼公园正常开放。

  维修

  换瓦12万块 整体提亮黄鹤楼

  昨日,一段题为《黄鹤楼复建30周年快闪》的视频在网上热播,乐声交替中,一群青春洋溢的解说员,与一群拿着对讲机、扫帚的工作人员纷纷起舞……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黄鹤楼百余位工作人员用“快闪”的方式庆祝这一特别的日子。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黄鹤楼穿着“绿衣衫”,搭着脚手架,正在维修中。

  负责本次维修的施工技术总顾问杨华玉告诉记者,2013年11月,工作人员发现黄鹤楼四层东北角一个翘角的鱼尾有松动。专家迅速对黄鹤楼进行了全面“体检”,发现黄鹤楼的琉璃瓦及支撑琉璃瓦的钢材濒临老化。于是,黄鹤楼整体维修提上了议程。经过反复论证,最后园方决定对黄鹤楼的琉璃瓦进行更换,照原瓦的样式烧制,共换瓦12万块,于今年春节后开始施工维修,全部工程预计8月完工。“上世纪80年代,烧煤的火车沿京广线经过黄鹤楼,不少煤烟喷到黄鹤楼瓦面上,一些黑色污染物洗不掉,影响了黄鹤楼整体视觉效果。这次大修后,黄鹤楼会整体提亮。”杨华玉说。

  据介绍,黄鹤楼内外照明灯具也进行了更换。外廓照明灯具使用寿命较长的LED点光源,共两万多只,在地面立柱、楼顶采用泛光灯照射,增强夜景效果。灯具并非每天全部打开,而是分日常模式、一般节日模式、重大节日模式来开启。

  期待

  加强传说和诗词的展示

  近日,湖北日报发起“身边的文化景点你去过没”的问卷调查,此次调查对象88.57%来自湖北,其中没去过黄鹤楼的占到了41.94%。问卷调查中,专门设置了“为什么没有去黄鹤楼”的原因,其中60%的受访者认为“黄鹤楼票价过高”,选择“可游玩内容少”选项的人群也占到51.43%。此外,还有不少网友认为游玩后值得回味的东西不多,停车不够便利。

  收藏家、武汉收藏家协会文献专委会主任肖琴学说:“很多武汉人没有去黄鹤楼,主要是大家都生活在武汉,对身边的名胜景点并不太在意,专门去黄鹤楼游玩不划算。另外,不少武汉人对黄鹤楼历史、知识了解不多,对黄鹤楼兴趣不大。”

  作为武汉市旅游名片,大修后的黄鹤楼,如何更好地提升文化内涵?记者就此采访了黄鹤楼总设计师向欣然。他说,历史上黄鹤楼为何屡毁还能屡建,就是因为黄鹤楼的特殊文化内涵,既有“驾鹤成仙”的传说,又有崔颢、李白等历代诗人留下的诗篇,雅俗共赏。他建议黄鹤楼加强传说和诗词方面的展示内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