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交换生谈大陆宿舍生活 被开放式澡堂震撼

2015年06月15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台湾师生参观四川省博物院。安源 摄

  中新网6月14日电 台湾《旺报》14日报道,到中国人民大学当交换生的台湾女孩王馨莹,在交换期间体会到两岸大学宿舍生活的不同之处,王馨莹提到,自己初到人大的第一天,便接受了洗澡的“震撼教育”。

  “住过台湾学校的宿舍的人一定很会抱怨学校宿舍不好,但是我住过人大宿舍后,觉得台湾的学生真的太幸福了!”王馨莹说。

  王馨莹对《旺报》称,在人民大学宿舍的热水供应有着时间限制,如果不在这段时间内去洗澡,就只剩冷水可以使用,这是相较台湾宿舍生活很不一样的地方。台湾的宿舍通常都是24小时供应着热水,学生晚上夜冲、夜唱或者在系馆待到太晚,仍然有热水可以使用,不会在大冷天里面洗到冷水澡。

  “为了不洗冷水澡,晚归的学生们会到茶水间里用热水壶装些很烫的热水,再混着冷水一起洗,或者就干脆不洗了,毕竟北方真的很冷。”王馨莹回忆道。

  王馨莹还提到自己很不习惯学校的大澡堂,宿舍里每一层有五间的浴室,但却是周边几栋女生宿舍一起共享,因此洗澡的时候很容易大排长龙,而初到人大的第一天,她便接受了洗澡的“震撼教育”。

  “学校的大澡堂很像台湾的游泳池更衣间,但都没有门,有些还因为空间太狭窄、没有放置衣物的地方,所以大家都会在外面置物柜前就先把衣物卸除,大陆学生们都很大喇喇、丝毫不以为意的走进去,但第一天我是做足心理建设才有办法进去洗澡。”

  王馨莹描述了自己宿舍的环境:“宿舍空间很小,六个人一间,像是台湾国小时候两个人一起坐的那种桌椅,非常的挤,并不适合念书。”但她觉得自己很幸运地被分配在研究生宿舍,没有晚上11点熄灯的规定,晚上没有那么的不方便。

  “很多人说大陆人都会到图书馆念书,早上图书馆从门口排成一条人龙的情况很常见,但其实是因为宿舍不适合念书,我也会到图书馆。”她沉思后说道。

  在人大的宿舍生活,除了些许和台湾的差异外,王馨莹认为自己跳脱舒适圈而成长许多,“我一开始来到大陆的时候觉得无法在这里生存,也没有办法找到适合的生活方式,但后来发现自己的适应力其实还行!”

  大陆因为人口众多,所以竞争比台湾激烈,王馨莹看到身旁一部分的大陆同学只跟着潮流走,汲汲营营于准备研究所或出国念书,但从来没想过是为了什么,这也刺激她对自己未来人生的反思和提醒;她也看到了很多开心执着于自己所爱事业的人,纵然忙碌,但不管做任何事都是用最坚持和尽心的态度,那份为自己努力的热情深深感动了她。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