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纳税房地产贡献度下降 现代服务业表现抢眼

2015年06月16日 11:08   来源:南京日报    

  “百强”门槛由1.4亿元增至1.7亿元

  “百强”门槛由1.4亿元增至1.7亿元

  3个工业行业税收贡献超百亿民营企业占据优势地位,江宁鼓楼“百强”最多

  本报讯(通讯员 宁国穗 记者 李子俊)昨天,市国、地税局联合发布2014年度纳税百强企业排行榜。百强企业共入库税款845.3亿元,比上一年度增长超过两成,对当年全市税收的贡献度超过“半壁江山”。

  百强企业较上一年度的纳税增幅达到20.4%,比全市“平均线”高出7.2个百分点,显示出对我市经济的强力拉动作用。与此同时,新一批百强企业入围门槛进一步提高,由上年的1.4亿元提升至1.7亿元。这反映出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我市纳税百强企业阵容起点更高,规模更大。

  位列三甲的,依旧是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卷烟厂、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金陵分公司和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合计纳税364.5亿元。

  3个工业行业税收贡献超百亿

  从产业结构上来看,制造业在百强榜中占有绝对优势,上榜32户,纳税比重达到六成多。进一步细分的话,我市有3个工业行业贡献税收超过了百亿,烟草制品业是最大的税源行业,石油加工行业紧随其后,接着是汽车制造业。值得关注的是,铁路运输制造企业首次上榜,税收同比增长近6倍;以通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型企业税收贡献增长也较快,年均增长率达到近四成。

  受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房地产业上榜企业由上年的26户降低为22户,纳税数额由79.7亿元降至76.9亿元。

  以软件信息服务业、技术服务业以及商务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企业上榜达到9户,较上年增加3户;合计贡献税收38.13亿元,增近九成。

  市国税局相关人士分析,先进制造业加速成长,迅速填补了传统的高能耗、高污染产业萎缩留下的空白,这也折射出我市制造业转型调结构初见成效。

  民营企业占据优势地位,江宁鼓楼“百强”最多

  从区域结构上来看,玄武、鼓楼、秦淮、建邺、雨花台、江宁、栖霞江南七区税收贡献凸显,税收占比超过85%。江宁、鼓楼两区是我市百强企业集聚度最高的两大区域。

  从所有制结构上来看,民营企业表现抢眼,上榜企业由上年的53席继续增长至56席,对税收的贡献度比上年增长了近三成,占到了“总盘子”的四成多,无论是纳税额还是增速,都超过了国企和外企,牢牢占据百强榜的优势地位。此外,国有企业在百强榜的影响力逐步下降,涉外企业与去年基本持平。

  市国税相关人士表示,上述变化产生的背景是,受国家投资政策引导,国有资本逐步退出竞争性市场,导致国企利税水平受到影响;与此同时,受国家创新创业政策鼓励,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迅猛,利税大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