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论让民营经济在河北绿色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5年06月16日 15:45   来源:河北日报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创新、调整产业结构、繁荣城乡经济、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堪称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只有民营经济这台发动机强劲有力,我们的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劳动就业、民生改善等才能有坚实保障。目前,河北要在新常态下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尤其需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勇做河北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民营经济要加快发展,勇做河北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清楚地认识到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的关心爱护、充分信任,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加大开放、创新力度,大胆地往前走,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

  发展民营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决定的,是受宪法和法律保障的。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直到目前在整个国民经济中三分天下有其二,其每一步成长都源于党的政策的引导和扶持,都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爱护,都得益于越来越强有力的法律和制度保障。这样的成长历程充分证明,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家是充分信任的,对民营经济是高度重视的。

  前不久,中央再次强调,坚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没有变,保护民营企业产权方针没有变,坚持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政策没有变。为落实好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就激活市场主体,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去年专门召开了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明确了新阶段民营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相继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若干意见》等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特别是在6月9日召开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省委主要领导亲自倾听民营企业家创业心声,为民营经济发展鼓劲加油,勉励民营企业家努力走在转型升级的最前列,为河北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不可能变,也变不了;充分表明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家的关心爱护信任一如既往;充分证明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只会越来越好。

  河北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为民营经济发挥优势、发展壮大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新的舞台;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等,为河北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为民营企业“唱大戏、演好戏”搭建了重要平台。在这种背景下,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只有大胆地往前走,才能更好地实现自我发展,把小企业做成大企业,把大企业做成强企业;才能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心爱护和信任。

  万里云天万里路,展翅凌云正当时。期待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都能把对党对国家对社会主义的感情转化成为社会和人民多作贡献的热情,把党和政府的关心爱护和信任转化成勇挑重担、干事创业的动力,全心发展壮大企业,使民营经济这台发动机更加强劲有力,为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