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街头采血量锐减2/3 非急诊手术用血或等十天

2015年06月16日 15:46   来源:羊城晚报   文聪

东莞将采取主动“上门”的方式,提升团体献血比例

  新闻

  最前线

  深·猛 调查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文聪

  以往东莞总是因临床用血充足而被其他城市所羡慕,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东莞也不得不为“缺血”发愁。记者15日从东莞市中心血站获悉,目前街头采血量已锐减三分之二,以致医院现在只能保证急诊手术用血,一些非急诊手术用血最多要等上十天。

  现状

  非急诊类手术

  用血或等十天

  昨日上午,东莞市中心血站的官网和官微都显示了一条信息——“捐血指引:A型偏少尽快捐献;O型偏少尽快捐献”。市中心血站的有关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坦言,去年主要缺的是O型血,但今年A型和O型都缺,而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

  O型血的临床用血量一直很大,原因是在人群中,O型血的人占到40%左右。而缺血所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医院临床用血出现紧张。市人民医院是东莞用血量最大的医院,该院血液科主任祁妙华说,最近临床基本只能保证急诊手术用血,一些慢性、营养用血都要等上1-3天,比如白血病、地贫、肿瘤等需要输血的情况。

  作为全市用血量第二的东华医院,也同样存在这种情况。血液科主任吴远军表示,非急诊手术用血有时候要等一周,多的时候甚至要等十天,就算是一些重症医学科重病患者,实际配血量也会减少。“之前重症医学科有个患者需要输血6-8个单位,最后只来了3-4个单位,只能是先维持性治疗了,无法完全满足。”

  原因

  过度依赖新莞人

  企业外迁影响大

  为何东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会持续出现用血紧张呢?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坦言,东莞的献血人群较为单一,过度依赖新莞人和大学生等流动人群,其中仅新莞人就占了70%多,这部分人群的迁徙对所在地供血量会造成直接影响,所以东莞一直以来都存在季节性、结构性缺血的情况。“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性缺血,则还与东莞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医院用血量增长有关。随着东莞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再加上台心医院等新的医疗机构开业,全市临床用血量呈增长态势;此外,近年来东莞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外迁导致了献血人群不断减少,去年的献血总人数大概下降了28%。”

  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的工作人员还补充了一个原因,“东莞的外采血主要是靠采血车街头采血,采血车上街周一到周五采集的血液都不算多,只有在周六、周日这两天能多采一点,周末一天采集的量能顶平时三天,但如果连续有两个周末都下雨,或者都极度炎热,外出的市民较少,那采血量就会锐减。正常情况下,平均每天需要200个市民来献血才能保障临床用血需求,但近段时间由于外面活动的市民明显减少,采血量锐减了三分之二,平均每天只有60-70人。”

  羊城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长安和塘厦两镇均有一个单采血浆站,广东省卫计委会对他们发放了“广东省单采血浆许可证”,去那里献血浆者可获300元补贴。市中心血站站长车嘉林承认,这两个站点对无偿献血工作也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分流了一部分献血者。“受分流影响,我们去年在长安、塘厦的采血量下降得很厉害。”

  措施

  实行开源节流

  上门挖掘血源

  一方面是采血量下降,而另一方面又是医院患者苦苦等着用血。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说,每逢用血紧张,他们就会主动向各大医院提出建议,优先保证急症病人手术用血,将住院病人或是一些可以择期的手术予以推迟。“其实我们也很难,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实行了增加采血车次、延长外出采血时间、取消周末休息等方法,例如,固定捐血点和街头流动捐血点的采血时间有时都延长到了晚上9时,可是街头人流少,我们也着急。”

  街头流动的人少,那就去“挖掘”团体献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东莞市各大医院都组织医务人员集体献血。今年头三个月,献血车就把全市各个医院走了个遍,而今年至今,东莞共有66家医院3800多名医务人员参加了献血。车嘉林表示,今年血站将采取主动“上门”的方式,大力提升团体献血比例。除了倡导各用血医院要组织开展两次以上的集体献血活动外,还会动员社会团体、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开展有组织的集体献血活动200次以上,让固定献血者达到35%以上。“接下来为了增加献血人数,市财政将投入150万元,用于增加设立固定献血点。目前计划在莞城、厚街、长安人流量大的镇街设立2-4个固定‘献血屋’,缓解流动采血的困境,这项工作马上将进入招标阶段。”

  市中心血站的任务是“开源”,医院方面就主要是在“节流”上想办法。市人民医院表示,现在只能先就急、就重来用血,并且也让医院科室进一步降低输血指标。比如,对于化疗患者现在就要求,血色素低于6克的时候才申请输血。

  建议

  出台相应政策

  鼓励无偿献血

  以往每逢临床用血紧张,东莞市中心血站都会通过媒体,呼吁广大市民踊跃献血。一公立医院的负责人表示,现在仅靠呼吁已经很难解决问题了,东莞市政府应该从政策层面,加大对无偿献血者的鼓励。

  “目前东莞只是在积分入户、积分入学上对献血者进行适当加分,但分值很少,‘每次2分,最高不超过20分’。反观其他城市,政策力度却很大,比如,韶关市规定参加无偿献血的农户可以享受到农村合作医疗优惠补偿政策;上海市闵行区赠送每位献血者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

  该负责人还建议,市中心血站可定期组织热心市民参观血站,将采血、存血、送血的整个流程“晒”出来才能打消公众对于无偿献血的某些疑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