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路线图”启动编制

2015年06月16日 16:1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首张区域大气污染治理“路线图”本月启动编制

  京津冀投59亿元治理大气污染

  昨天(15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路线图”,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将于本月正式启动编制。该规划是我国首个“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此外,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投入的资金将达59亿元。

  大气治污编制中长期规划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共享国内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经验和实践,深入分析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现状,提出进一步加强区域协作的有关建议。早在去年,环保部门就透露将制定区域内大气污染防治的中长期规划,本月内,《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将正式启动编制。

  为何要编制中长期规划,此前“大气十条”已明确提出,到2017年,京津冀PM2.5浓度将下降25%,其中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在2017年目标的基础上,往后如何治理,有观点认为,2017年后乃至更长时间区域的大气如何治理,京津冀整个区域需要中长期规划作为指导。

  京津冀划分五类功能区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王金南介绍,京津冀有望设立生态环境红线,构筑京津冀生态环境共同体。根据主体功能区划,将京津冀划分为禁止开发区、重要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优化开发区和重点开发区五类主体功能区。将区域内生态功能区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实施严格保护,主要包括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红线区、生态脆弱红线区三类。

  PM2.5浓度将划红线

  在大气环境质量控制方面,将北京、天津、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衡水、唐山、沧州、廊坊划为重点控制区,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为一般控制区,对其中的PM2.5年均浓度等主要污染物划定大气环境红线。在既有治理标准上提高、加严,时间进程上往前延伸。

  市环保局协调处处长李立新透露,关于区域协同治污,将研究制定《京津冀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与应急联动工作方案》,率先在京津冀,特别是北京、天津、唐山、廊坊、保定、沧州六市,建立统一的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协调机制,逐步实现预警分级标准、应急措施力度的统一,共同提前采取措施,应对大范围的空气重污染。记者骆倩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