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首批协同标准发布 三地多项地方标准对接

2015年06月17日 11:14   来源:北京晨报   

  京津冀首批协同标准昨天发布。《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路侧单元应用技术规范》、《老年护理常见风险防控要求》区域协同地方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透露,除高速路应用ETC系统外,今后,本市大型停车场有计划推广ETC收费系统。北京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京津冀三方将围绕环境治理、产业对接和交通一体化等重点领域,探索制定发布实施更多区域协同地方标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ETC新增远程监控功能

  《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路侧单元应用技术规范》地方标准,是根据ETC系统全国联网的发展趋势和京津冀区域的实际应用需求而编制的。

  标准实施后,办理ETC卡的用户在京津冀两市一省之间通行、停车将更加便捷安全。

  标准编制单位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底,已实现京津冀鲁晋、长三角等14省市ETC联网,2015年底将实现全国联网。截至4月底,京津冀三省市ETC车道覆盖率分别为100%、95%和96%,ETC用户数分别为170万、25万和82万。

  据介绍,京津冀区域ETC系统已经稳定运行6年以上,路侧设备面临升级换代。老一代ETC系统路侧单元存在通信区域大小不一、工程安装要求不统一等问题,影响交易成功率,检测、安装、更换不便,无远程监控功能。新标准的出台将提高京津冀区域ETC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和通行成功率,避免邻道干扰和跟车干扰,同时新增远程监控功能、网络监控功能等。

  ETC用户不用排队缴费

  另外,该系统还将逐步在停车场使用。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首都机场T1、T2、T3航站楼的停车场都采用了ETC系统。也就是说,持有ETC卡的用户进入停车场,系统通过识别车辆号牌就可直接完成收费,省去了停车排队缴费的麻烦,也可以缓解拥堵。

  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计划选取客流量较多的大型停车场尝试安装。

  天津、河北交通部门的负责人则表示,标准统一后,将有利于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过,暂时还没有停车场安装ETC系统的计划。

  为高危老人建观察记录

  昨天发布的另一项三地协同标准《老年护理常见风险防控要求》适用于三地区的医疗机构。涉及的7类风险包括跌倒、坠床、烫伤、压疮、误吸、窒息和管路滑脱。

  标准称,医疗机构老年护理应建立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对于风险评估为高度危险的老年人,应建立动态的评估观察记录。

  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比例超过人口的20%,护理防控处于起步阶段,三地标准尚处空白,老年人的跌倒、滑脱等发生率比较高,出台该标准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介绍,该标准2009年开始编制。标准的出台将会促进各级医疗机构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护理行为,提高护理人员的护理安全风险意识,提升服务质量,降低护理安全风险,有效控制老年人风险事件的发生,保障老年人的护理安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