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退出空气质量“倒数前十”_河北新闻网

2015年06月17日 16:21   来源:河北日报   

  环保部16日发布5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监测显示,5月份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比、与上月环比均有所好转,其中石家庄市退出了全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城市前十名,排在全国第56位,这是自2013年我国实行新空气质量标准以来,该市单月空气质量最好的一个月,也是在全国排名位次最好的一次。

  据介绍,这是自2013年1月以来,石家庄市第二次退出全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城市前十名。上一次退出是在2014年9月份,当时石家庄市在全国74个城市中排名第64位。

  来自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石家庄市收获了21个优良天。其中,5月9日至12日该市连续出现4个一级优的天气,这是2013年以来该市出现的首个“四连优”。加上出现的17个二级良的天气,5月份石家庄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67.7%,且没有出现一个重污染天气。

  5月份,全国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23.3%-100%之间。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依次是唐山、郑州、济南、邢台、保定、徐州、武汉、衡水、太原和邯郸,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10个城市依次是海口、珠海、江门、中山、惠州、深圳、舟山、东莞、佛山和拉萨。

  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30%-82.8%之间。其中,秦皇岛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为82.8%,张家口、天津、石家庄、邯郸、廊坊、北京、承德和邢台等8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唐山、衡水、保定和沧州等4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超标天数中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2.5。

  我省11个设区市中,张家口市空气质量最好,在全国按照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进行监测的74个城市中,排名第31位。此外,承德市排在第43位,秦皇岛市排第52位,廊坊市排第61位,沧州市排第64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