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自贸协定签署 中国自贸区“朋友圈”增至14个

2015年06月18日 05:39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鲜活的澳洲龙虾、生蚝,香嫩的澳洲牛肉和高品质的牛奶,诱人的红酒和水果……6月17日,中澳两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签订《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减税过渡期后,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达到100%;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分别达到96.8%和97%。这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中澳自贸协定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是我国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

  澳大利亚是农业大国和强国,降税过渡期结束后,澳入华农产品平均关税将由实施前的12.94%下降到0.51%,占农产品税目93.7%的产品关税将为零。

  澳大利亚是中国海外投资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目的地,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2014年,中澳双边贸易额1369亿美元,是2000年的16倍。截至2014年底,中国赴澳各类投资总额约749亿美元。自贸协定生效后,澳大利亚将只对中国私营企业超过10.78亿澳元的投资进行审查,而此前的免审标准为2.48亿澳元。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中国自贸区“朋友圈”扩容至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