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杭州市打造欧亚外贸平台

2015年06月19日 00:00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许勤华在波兰展上看望杭州参展企业。

杭州市政府副市长谢双成在伊期坦布尔省长的陪同下巡展。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玮在中波经济论坛上致辞。

2015中东欧(波兰)中国家居品牌博览会开幕式。

杭州市商委与土耳其投资局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2015年欧亚(土耳其)中国家居品牌博览会开幕式。

  核心提示

  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在我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为杭州与欧亚经贸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杭州市放眼欧亚丝绸之路经济带,积极“走出去”把杭州企业带到欧亚国家,把产品送到采购商的家门口。同时借“一带一路”战略东风,将出口市场拓展到新兴国家,打开外贸出口新格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波兰波兹南、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是重要的节点城市,参展企业借助展会平台将杭州乃至浙江、中国的商品销售到欧亚市场。“波兰展”和“土耳其展”的成功举办,在我市外贸稳增长的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5中东欧(波兰)中国家居品牌博览会

  展会国内国际影响力扩大,专业买家大增

  A、展会国内影响力扩大,展商质量提升

  本届展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商务委员会与米奥兰特国际会展承办,并得到了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浙江省商务厅、波兹南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大使馆代办林剑、波兹南市政府副市长Mrs. Agnieszka Pachciarz,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许勤华、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玮出席本次博览会。

  2015中东欧(波兰)中国家居品牌博览会,有来自中国杭州、上海、山东、广东、四川、江苏、河南、安徽等省市的共350家企业参展,有550个展位,其中杭州参展企业126家,展位243个,展示产品超过2000种。今年展会的展商数量、质量、展品的丰富程度都有很大的提升,来自家纺、服装、面料、家具、家居装饰、厨房卫浴、家电及灯具等各个行业的企业汇集成为八大主题展区,展览面积近10000平方米。

  杭州市多家知名企业参加此次展会,例如家电展区的九阳集团,金鱼电器;纺织服装展区的淳安千岛湖恒搏纺织有限公司等。其中,杭州市轻工工艺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杭州金鱼电器集团等企业已连续3年参加波兰展,很多企业已经将波兰展作为每年与中东欧客户见面交流、发布新品的理想平台。

  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许勤华在看望参展企业时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杭州企业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把中国和当地以及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关系密切起来,促进两地经贸之间的进一步合作。波兹南市在会展、科研和机械制造等领域有着很强的优势,杭州可以而且应该与波兹南市建立起切实有效的联系,并以“波兰展”为平台,推动、深化两地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带动杭州企业走出去。

  杭州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邓健在提到今年展会的亮点时说,“我感觉第一个是品种的增加,第二个是老的参展企业多,这些企业总的来说信心也增强了,也就说明展会跟中东欧市场是对路的。”他用数据证明了波兹南展会的成效。他说,“展会已经举办了三届,今年是第四届。2014年杭州对中东欧出口9.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6%,而对波兰出口就有4.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5%,远高于全市平均出口增幅。这足以证明了展会的成功举办对这一地区经贸促进的作用。”

  B、展会国际辐射力增强,专业买家大增

  2015中东欧(波兰)中国家居品牌博览会的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大大增强。波兰展首日专业买家达到3178人,其中非波兰本地的买家约占3成。开幕当天,乌克兰百人采购团第一个到达展馆。其他地区买家纷纷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捷克、立陶宛、拉脱维亚等周边多个国家。其中家电展区的买家主要来自于波兰、乌克兰、拉脱维亚。

  记者在“现场贸易配对区”采访了前来观展的波兰买家马留什。他说,“波兹南这类展会我是第一次来,波兹南展会的展品、技术和许多解决方案都很吸引人。我希望展会对促进中波贸易起到有利的作用。”

  九阳集团、杭州暖洋洋科技等现场展位上的买家络绎不绝,并在开展首日有所收获。从买家处我们的记者得到的反馈是,今年参展的展品亮点多,款式新颖。因为通过前几届波兰展,很多杭州展商已经摸清了欧洲人喜欢的风格。

  C、提供专业服务,展商与买家无缝对接

  细心周到的买卖家对接服务,是展会吸引国际买家重要基础。展会期间,组委会聘请专家给现场接受登记的100位欧洲企业家作了“如何与中国人做生意”的讲座,这是欧洲大买家了解中国制造的第一课,同时现场还进行了中国新优产品的发布会。

  展会现场提供买家与中国展商精准贸易配对。买家配对是根据展商及买家的具体需求,提前选择配对,在展商和采购商洽谈区域还提供翻译等现场服务。

  而对VIP买家及大宗采购商,则是展会最关注的人群。对他们一般是全程服务与跟踪,确保优质对接。VIP买家将受邀与适合的中国展商进行一对一商务洽谈。今年VIP买家团迎来1300位全欧洲买家以及800位波兰当地顶级买家。

  纺织展区的一些参展商表示此次前来参加波兰展的买家总体质量比较高,订单的意向也非常明确,有望通过此次展会接下几笔大订单。

  D、贸易促进是展会基础,品牌塑造是展会未来

  “一带一路”国际经贸会展平台有两大功能:贸易促进和品牌塑造。在展览撮合功能的基础上,逐步迈向品牌塑造功能。在这次展会,借助欧洲商会的欧洲品鉴商品评选,经过组委会推荐,有十家参展企业获得欧洲商会颁发的欧洲品鉴证书,其中我市参展企业就有两家。当天晚上,1000名来自波兹南以外的欧洲企业买家和参展企业齐聚一堂,相互交流,增强了展会的品牌推广功能。

  欧洲优品奖颁发给“最有质感”的中国产品,该奖项由华沙商会及欧洲商人俱乐部共同颁布,授予符合欧洲品质规格的杰出企业。

  E、中波投资合作论坛 了解最新市场新政

  “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论坛上,来自中、波双方政商领域的重量级嘉宾深入探讨了中、波两国围绕“一带一路”所展开的经贸合作交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林剑与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玮等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林剑表示,中国政府鼓励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到波兰投资创业,波兰应该成为中国企业进军中东欧市场的门户。中国非常期待能够和波兰朋友能够在“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好的历史机遇下,共同努力,携手开创中波关系和中波共识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波中合作中心主任俞洋发表了主旨演讲。俞洋表示,作为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国,波兰具有很多优势,如地理优势、国内市场保持增长、劳动生产率位于欧盟前五、政府激励政策多等。

  展会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大使馆、波兹南市政府、波兰进出口商会、大波兰省商会、波兰信息投资局、波兰波兹南国际展览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本届展会在展会规模、展品类别、成交金额、专业观众数、展商满意度等方面均达到了预期效果。参展企业普遍反映,参展的效果明显好于前三届,现场就有超过30%的参展企业表达了继续参加下届展会的意愿。

  2015欧亚(土耳其)中国家居品牌博览会

  中土经贸论坛,推介杭州“网上丝绸之路”

  近几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我市不断加大开拓国际市场力度,使外贸出口在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仍保持平稳增长。土耳其作为“一带一路”蓝图中的重要亚欧国家,具备良好的办展条件,因此,在“波兰展”办展成功的基础上,谋划举办“土耳其展”既是贯彻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也是稳定我市外贸发展的重要举措。

  A、市场空间巨大,土耳其展时机成熟

  作为欧亚非的连接之地,以及西方现代文明与伊斯兰古老文化的融合之地,土耳其经济借助“桥梁”的独特优势在过去六年保持着8%的年均增长,是继金砖国家之后的又一蓬勃发展的新兴经济体。中国是土耳其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一大逆差来源国, 2013年,中土双边贸易额较2012年增长16.32%。2014年,中土双边贸易额为277.4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土耳其出口248.8亿美元。

  土耳其是杭州市外贸出口的重要市场之一,2014年我市对土耳其出口5.73亿美元,位列各出口目的国第23位,主要出口商品为纺织服装、合成染料、灯具照明,电线电缆、家居家具等。

  土耳其市场前景广阔。土耳其面积78.36万平方公里,人口7634万,2013年的GDP达8818亿美元,是全球第16大经济体。土耳其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世界银行将其归入中高收入所得国家,国民消费能力较强,市场前景广阔。市场辐射力强。土耳其横跨欧亚两大洲,对周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较强的辐射力。我市产品受土耳其市场青睐。2013年我市对土耳其出口约占全市出口的1.4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市对土耳其的主要出口商品如纺织服装、家居家具、建材照明等,其高档品质适中价格,受到了土耳其民众的普遍欢迎。土耳其有较好的办展基础。得益于中土两国近年来日益密切的政经合作,中国的家纺等产品有机会打入原本紧闭的土耳其市场,企业开拓土耳其市场的需求和积极性较高。

  B、双城双展联动,波兰展助力土耳其展

  当地时间6月3日,2015欧亚(土耳其)中国家居品牌博览会在伊斯坦布尔CNR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

  本届展会首次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杭州市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萧山区人民政府、余杭区人民政府、米奥兰特国际会展等机构承办。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副总领事丁小红、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伊斯坦布尔省长瓦西普·沙辛(Vasip Sahin)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巡展。

  博览会展览面积约14000平方米,有来自杭州、上海、深圳以及江苏等省、市405家企业,700个展位,展示超过10000种产品。作为当地唯一一个中国商品展,今年的展会也为土耳其的采购商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系列,现场划分为纺织服装、家具用品、家用电器、照明灯具、家居礼品等主题展区,每个展区汇聚行内领头企业,向土耳其及周边国家的采购商全面展示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以及中国厂商卓越的生产力。

  伊斯坦布尔和波兹南均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土耳其展”时间上与“波兰展”相连(相隔仅4天),主题相近,形成联展效应,有利于企业节省成本、提升效率。此次土耳其展得到了参加波兰展的杭州品牌企业的大力支持,我市多家知名企业在结束了波兰展后,再次来到伊斯坦布尔精彩亮相,并取得很好效果。

  我市参展企业金松电器在展会现场与土耳其数一数二的家电进口商BLANCO进行了“一对一”的洽谈,不仅在贸易配对找到了意向采购商,4天展会中展台也一度被买家包围,土耳其的家电市场让他们大有信心。

  C、中土经贸论坛,推介杭州“网上丝绸之路”

  当地时间6月3日,2015“一带一路”国际经贸投资系列论坛在伊斯坦布尔的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中国与土耳其政商界代表围绕“中企融入土耳其”、“一带一路给予中土双方企业的机遇”等话题进行了智慧的碰撞。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副总领事丁小红表示,中国政府在今年首次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与土耳其政府此前提出的“面向2030”发展规划不谋而合,两国在经济发展与人文交流的务实合作中需要相互扶持,结伴而行。伊斯坦布尔作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同时又是土耳其经济、贸易、文化中心,将在双方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杭州市副市长谢双城在演讲中首先介绍了杭州的地缘优势,强调了杭州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计划。由于杭州近期成为中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杭州电子商务发展带来重要契机。因此,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将是杭州在“互联网+”新经济时代参与“一带一路”计划中重点发力的领域。目前,我国正在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杭州为贯彻“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通过“土耳其展”这个平台,进一步推动了中土的经贸合作。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一系列项目的设立运行,中土两国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合作前景广阔。杭州将鼓励更多的杭州企业到土耳其及中东欧开展贸易合作及投资创业,同时也非常欢迎土耳其及中东欧国家政府及企业代表团到杭州考察。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省长瓦西普.沙辛(Vasip Sahin)大力推介投资土耳其的优势:作为世界上唯一横跨欧亚大陆的城市,伊斯坦布尔拥有年轻、高质量的劳动力,社会、文化生活环境优越,对于土耳其整体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但目前在伊斯坦布尔落户的约2万家外资企业中,只有653家来自中国,因此,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来自中国的投资对土耳其经济发展很重要。

  D、展会成效逐步显现,展商满意

  本次展会得到了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伊斯坦布尔市政府、土耳其投资局、土耳其-中国商业协会等单位支持;为推动中土经贸合作,展会期间还举行了杭州市与伊斯坦布尔市领导会晤、经贸论坛、杭州市商委与土耳其投资局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等经贸活动。

  万事达(杭州)咖啡机有限公司董事长说,“从我们工厂的角度和公司的角度讲,我们不仅是卖产品,我希望我们卖一个‘中国制造’,慢慢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个市场对我们来讲,前景很大。以前我们盯着的市场是西欧,对中东欧市场我们一直怀疑其经济购买力是否适合我们的产品打入。但是通过两次参展,我已经感觉到这个市场在稳定增长,而且增长的潜力特别好,另外,我们更看中这个市场的增长潜力,我已经找了当地的一个合作伙伴,未来准备建立一直接的营销团队,直接面对终端用户,这是我们的目的。”

  中国知名企业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营销部业务经理郑妙杰表示, “我们参展,一个主要是拓展当地市场,还有一个是,过来参展能更直接地和当地(客户)接触,了解当地的需求和市场状况,主要是这两个目的。现在欧洲这个市场,我们很看好的,因为他们的消费水平和对厨房电器的要求比较高,九阳刚好生产中高端高品质家用电器产品-厨电,这样的话,匹配度还是蛮高的。”

  杭州金松优诺电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虞立工说,这几年我们每年对欧洲(出口)的产品增长速度还是较快,企业每年在欧洲的份额增长在30%以上。应该说,这几年我们的产品还是比较适合这个市场的需求,每年有亮点产品出来。今年整个展会比前几年扩大,从我们产品本身来说,原来我们最早参展时只有十几个产品,那么现在有20多个产品。原来只有电冰箱,现在有洗衣机,所以说,量增加了,参展品种也增加了。这个市场我们肯定是看好的。

  展会平台效应显现,对中东欧出口稳步增长

  2014年杭州对中东欧出口9.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6%,而对波兰的出口4.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5%,明显高于去年平均出口增幅。今年1-5月份,杭州对中东欧主要出口国——波兰、捷克、匈牙利分别出口1.45亿美元、3616万美元和2115万美元,同比增长7.28%、 16.67%和32.45%,增幅明显高于我市平均水平(1-5月份杭州外贸出口增长1.45%)。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