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31家上市公司正实施并购重组 涉及金额495亿

2015年06月19日 06:43   来源:四川日报   

  6月18日,在宣布了近4亿元的资产重组预案后,四川上市公司环能科技复牌一度涨停。就在同一天,丹甫股份、三泰控股也公布了重组或资产收购的最新进展。

  去年以来,已上市的川企在资本市场密集上演并购重组大戏。四川证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四川8家上市公司完成并购重组或再融资,涉及金额174亿元;31家公司并购重组正在实施过程中,数量占全部四川上市公司三成,涉及金额495亿元。

  重组川股映射的,是四川经济转型升级的大环境。

  脱胎换骨

  从传统产业跳向新兴产业

  6月16日,四川金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定向增发预案,并将变更经营范围。

  从生产水泥的建材股转身高大上的云计算,四川金顶的“涅槃”惊艳市场。根据方案,该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北京德利迅达科技有限公司95%股权。德利迅达主营业务为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内容分发加速网络业务,以及为客户提供云主机、数据安全、大数据分析等定制化产品的服务。

  能与四川金顶的“转身”媲美的还有印纪传媒。今年1月,高金食品更名为印纪传媒,实现从猪肉股到文化传媒股的蜕变。

  通过注入台海核电的业务,川股丹甫股份变身纯核电股。

  在国都证券分析师邓厚林看来,这种彻底的转型往往是“穷则生变”。四川金顶一度连续亏损戴上“*ST”的帽子,不彻底转身只有退市一条路。

  而在四川证监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川股的转型也是四川经济转型升级在资本市场的反应,离不开省内系列政策推动。在巩固七大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我省着力培育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及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

  在市场驱动及政策扶持的双重作用下,四川金顶等转型服务业;利君股份等从传统工程机械行业转型航空飞行器零配件制造领域,在新兴领域求发展。

  洗牌扩张

  抓住时机外延式收购

  吞下红艳超市、兼并互惠超市,今年以来红旗连锁的扩张提速。

  两项重大收购,耗资将超6.6亿元,钱从何来?除了自有资金外,红旗连锁上市后,募集资金8.89亿元,截至去年末还有6.48亿元未用,这就是收购的底气。

  今年刚上市的环能科技,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江苏华大100%股权。这家污水处理企业将向下游的污泥处理处置市场迈进。

  三泰控股则积极试水“互联网+”,6月18日宣布以7.5亿元收购烟台伟岸,进军互联网保险业务;同时将2亿元增资中证信用,完善社区综合金融服务。

  国泰君安分析师乔永远认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正是并购多发的时段,上市川企抓住了资本市场走好的机遇,积极融资扩张,而包括民参军政策放宽等,则为川股的扩张提供了更多机遇。通过并购,红旗成为川内便利连锁巨无霸,海特高新牵手军工企业成功“参军”。

  除了在国内市场扩张外,部分川企积极“走出去”。

  拟非公开发行募集不超过10亿元,天保重装将收购美国圣骑士公司80%股权及圣骑士房地产公司100%股权等项目。通过收购,公司将接收美国圣骑士拥有的污水污泥处理处置方面的全套先进技术,实现全面技术升级和跨越。鹏博士、仁智油服等纷纷在海外市场设立公司或收购资产。

  在四川上市公司大胆子“走出去”的背后,有四川对企业的强力支持。去年起我省举办“万企出国门”活动,今年我省启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251三年行动计划”,引领企业批量掘金国际市场。记者 李龙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