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 京津冀游客串门儿乐

2015年06月23日 02: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端午小长假,京津冀游客串门儿乐

 

  右图:6月22日,小朋友正在运河公园戏水娱乐。当日,端午节假期进入第三天,众多市民扶老携幼走进通州区运河公园休闲游览。

  本报特约摄影 卜向东

  北京人到河北、天津休闲度假,河北、天津人到北京探幽览胜。今年端午小长假,在京津冀一体化热潮的影响下,不少北京、天津、河北游客将出行目的地定在了周边地区。京津冀三地游客互相串门儿,成为小长假一大亮点。

  密云古北水镇,位于北京、河北交界处。6月21日上午10时,这里的停车场已经整整齐齐停了30多辆旅行社大巴车。放眼望去,挂“津”字头、“冀”字头牌照的占了绝大多数。

  “欢迎大家来到古北水镇。”一位操着天津口音的导游挥舞着“北京两日游”的三角旗,引导着一辆大巴车上50多名乘客往景区里走。“听说古北水镇是北京新开的景区,和南方乌镇差不多,早就想来看看。”一名姓张的中年男子带着妻子和女儿来水镇游玩,一下车就被这里的风景迷住了。“路程也还算近。”这位张先生说,从天津市区出发,坐大巴车差不多三个半小时就能到,白天游水镇,晚上住民俗村,第二天上午再去转转雾灵山,下午返回天津,不耽误节后上班。

  在古北水镇走一遭,举着“北京一日游”、“北京两日游”小旗子的旅行团几乎随处可见。青砖灰瓦、小桥流水之间,天津、唐山、保定口音的游客,来来往往,络绎不绝。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端午小长假3天,古北水镇平均每天接待游客2.3万人次,天津、河北等周边省市的旅行团平均每天有70个。

  到水镇探幽的北京本地游客也不少,不过有相当一部分把住宿地点定在了河北承德。“上午逛水镇,下午去承德。”一位北京朝阳区的游客向记者介绍,古北水镇紧挨着承德,上高速1小时就能到。“要光去承德,嫌远;光去水镇,从北京市区出发,单程也要100多公里,觉得不值;俩地儿串起来,来个京承两日游,这个小长假就圆满了。”

  “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这句广告语北京人听来并不陌生。天津蓟县盘山风景区这两天也迎来了大批游客,“从上午9时到下午2时,售票大厅里的人都是满满的。”景区段经理介绍,小长假头两天,盘山累计接待游客5万人次,其中北京、天津游客各占40%,河北省和其它地区游客约占20%。

  “盘山过去在我们天津比较出名,这两年,北京、河北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段经理介绍,为方便游客到盘山游览,景区从2012年起陆续在北京、天津和河北的石家庄、保定、衡水、沧州、廊坊、张家口、唐山、秦皇岛等十地开通了旅游直通车。以北京为例,旅游专线每天早晨8时30分从东直门发车,走京平、蓟平高速,一小时到达盘山,当天下午4时就能返回。

  躺在沙滩椅上,吹吹海风,听听海浪的声音。端午小长假,随着气温升高,河北省南戴河、北戴河、秦皇岛等滨海度假胜地,也成了不少北京、天津市民的休闲首选之地。

  “上了京哈高速,两个半小时到秦皇岛。”北京市海淀区的周女士一家赶在小长假前一天晚上来到秦皇岛,和朋友合租了一栋海边别墅。“出门10分钟就是海滩。孩子们在沙滩上踢球,我们在海边散散步,吹吹海风,感觉很放松。而且这地方的物价,整体上要比北京便宜。”周女士对这样的度假环境挺满意。据她观察,身边80%的游客来自北京,并且大部分都是扶老携幼,举家出游。

  为方便三地游客互相串门儿,京津冀旅游部门建立起了合作协调机制,共同推介精品旅游线路、旅游产品。记者了解到,就在今年端午小长假之前,覆盖京津冀地区、可享受门票打折优惠的旅游“一卡通”还进行了扩容,新增天津景区10家,河北景区28家。同时,为减少游客排队等候时间,端午小长假期间,京津冀多个景区均设置了“一卡通”专用购票窗口。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