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完整版城市防洪体系今年底将全部建成

2015年06月23日 15:38   来源:沈阳日报   

    6月22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浑河长大铁路桥至浑河闸段堤防工程已经正式启动,今年年底工程竣工后,沈阳将形成完整的城市防洪工程体系。

  浑河流经浑南、沈河、和平、铁西、于洪、苏家屯、辽中7个区县,流经路线长、流域面积大,成为多年来沈阳汛期防洪的重点之一。其中,浑河沈阳城市段东起干河子拦河坝,西至浑河闸,河道全长32公里,平均河宽400米。区间内有小沙河、满堂河、杨官河、张官河、白塔堡河5条主要支流汇入。浑河沈阳城市段现已建成跨河桥梁10座、隧道2座、拦河闸坝6座,形成水面18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3米,拦蓄水量近4200万立方米。

  目前,浑河城市段右岸已建成防洪大堤27公里,防洪标准达到300年一遇,保证流量6294立方米/秒。浑河左岸干河子拦河坝至长大铁路桥段已建成堤防22公里,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保证流量4074立方米/秒。但是,长大铁路桥至浑河闸段为断续的民堤,长度7公里,防洪标准为5-10年一遇,是浑河城市段防洪的薄弱环节。目前,沈阳市已正式启动长大铁路桥至浑河闸段左岸堤防建设工程,总投资近1.7亿元,预计年底完工,工程建成后,将形成沈阳市完整的城市防洪工程体系。

  据介绍,浑河城市段右岸有桥梁、街道、排水等工程形成的穿堤洞口11处、人行通道5处,左岸包括奥林匹克公园在内的开口4处,河流入河口2处,以及八三和五爱两座隧道,这些部位是汛期城市防洪的重点。遇有洪水发生时,沈阳市将采取关闭闸门、利用钢筋混凝土防洪箱和沙袋临时封堵洞口、临时封闭人行通道出入口等应急措施,确保城市防洪安全。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