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今年发地方债超1800亿 设"一带一路"投资基金

2015年06月24日 04:59   来源:扬子晚报   

  很多“趴”在账上的政府预算结余资金,流动性白白浪费了。省财政明确:在清理结转结余资金方面,今年江苏重在统筹和规范。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结转两年以上的,将作为结余资金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性基金结转两年以上及结转规模超过当年收入30%的,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如何充分发挥财政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稳定器和逆周期调节器作用?省政府近日连出创新财政支持方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组合拳”,包括地方债、减税清费、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等。业内人士分析,上述组合拳“含金量”很高,预计可盘活资金超过3000亿元。

  江苏今年发行地方债1800亿元以上

  江苏运用政府债券工具促进投资增长,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预计江苏今年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将达到1800亿元以上。地方发债筹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归还各级政府2015年内到期的贷款,用以增加全省各级政府投资可调节资金余量。其中新增债券资金,主要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优先用于保障在建公益性项目后续融资、棚户区改造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

  组合拳的第二套,是在江苏实施减税清费,落实好国务院已批准的8个方面的减税政策,其中,建筑业、金融保险业等行业营改增将涉及我省2300多亿元营业税调整,落实小微企业发展税收政策将为我省小微企业和个人减免税收超过60亿元。江苏将继续加大清费力度,清理取消一批省级批准或擅自设立的收费项目,据测算,仅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理就将涉及全省100万户企业、减负20亿元以上。

  设立“一带一路”投资基金

  据悉,江苏还将设立政府投资基金,作为母基金向省级各类产业基金出资,省级财政首期出资50亿元,通过争取中央相关资金和吸纳各类资本,力争今年内基金总规模达到100亿元,2017年达到500亿元,2020年达到1000亿元。

  有了这些资金,省级财政部门就将运用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融资担保、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手段,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增加活力。同时整合设立各类专项基金,如设立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2015年首期规模30亿元,2017年总规模达到100亿元,2020年达到300亿元,支持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境外投资及“一带一路”重点项目。

  社会资本如何参与社会公共事务?PPP是一个很好的思路,简言之指公共部门通过与私人部门建立伙伴关系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的一种方式,江苏将撬动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截至今年5月底,江苏PPP库内项目数量达到266个,总投资为514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46个,总投资2961亿元;下半年,省财政将进一步建立健全PPP模式应用的制度机制。

  加强PPP引导资金及后期运营补贴的管理,现有的财政专项资金优先用于支持PPP项目,统筹评估和控制项目的财政支出责任,建立动态补贴机制,分类纳入同级政府预算,并在中长期财政规划中统筹考虑,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盘活“趴”在账上的资金

  很多“趴”在账上的政府预算结余资金,流动性白白浪费了。省财政明确:在清理结转结余资金方面,今年江苏重在统筹和规范。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结转两年以上的,将作为结余资金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性基金结转两年以上及结转规模超过当年收入30%的,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此外,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编制年度预算调入后规模不超过当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严格控制预算周转金额度不超过规定比例。据悉,目前,省级已清理盘活存量资金约80亿元。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