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颗粒污染物不少来自马池口

2015年06月24日 10:21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23日),由北京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5年《北京蓝皮书》系列发布会在京举行。其中《北京经济蓝皮书》指出,昌平马池口地区是北京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重要来源地,应做好整体规划。

  2015年《北京经济蓝皮书》认为,昌平南口地区是对北京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影响最大的上风口,尤其是处于南口地区核心位置的马池口西部,其风口扬尘和污染排放成为北京地区空气颗粒物污染的重要来源。因此建议,一方面应对昌平南口地区新风资源进行过滤、净化和加湿处理,另一方面应对昌平的整体规划进行战略性调整,争取有关生态补偿政策支持。

  2015年《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则指出,北京近年未成年人吸贩毒形势危急。2012年,北京市抓获17岁以下的中国籍毒品犯罪嫌疑人101名,占总数的6.6%,17岁以下的毒品犯罪嫌疑人和吸毒人数上升幅度均超过了50%。另外,外籍人员涉毒犯罪也呈增长态势。2013年,北京抓获外籍毒品犯罪嫌疑人23名,同比上升53.3%。

  另外,《北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2014-2015》指出,北京工资性收入增长机制正在不断健全,但低收入群体收入标准尚待提高。2013年度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为69521元,月均工资为5793元,比上年增长10.9%。但全市最低工资标准仅相当于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的26.9%,低收入群体收入标准尚待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