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为银行业提供先行先试绿色通道

2015年06月24日 05:07   来源:南方日报   

  《自贸区邮报》报道:6月19日,在银行业创新支持自贸区推进会上,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表示,近期,上海银监局推出了“自贸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这个平台将给银行提供先行先试、个案突破的通道。简单来说,银行“吃不准”的创新业务,按照银监局的要求上报,银监局将单独评估予以回复。

  互动平台针对的创新业务,主要是指相应政策空白,或缺乏可操作性规定,或有政策但缺乏相应落地制度的事项。遇到这样的问题,目前银行普遍有两种反应,一种是和监管部门沟通请示,另一种就是自己先做了。“这样的机制,不是很公平,不公开,过多讲究规制。”上海银监局副局长马立新说。

  据马立新介绍,目前该项互动平台由上海银监局自贸处牵头,联合对口机构监管处、功能监管处、法规处等形成工作小组。银行按照要求将业务上报之后,流程非常简单,时间上会非常节省。廖岷表示,科技金融、并购贷款、交易类业务、跨行业、跨市场和跨境业务将是重点鼓励和支持的领域。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更多精彩内容 请登录南方网(http://www.southcn.com)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